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的腳踏車千里環島

 (123RF)
 (123RF)

文/Knight (張天泰)
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每年都會有孩子挑戰1,036公里的腳踏車環島。

在以往的活動過程,育幼院孩子透過環島的旅程,也懂得幫助長者整理菜園、替獨居的長輩按摩,讓阿公阿嬤們都非常開心,也同時讓這些獨居的長著們感受到好像和孫子一起工作的心情,這是一種家的感覺.

育幼院孩子因此旅程而學會堅持到底,縱然腳踏車環島過程很累,每年一開始都會有孩子都想直接退出,或因地勢太陡,騎不上去哭著想放棄,仍是咬緊牙關,堅持到底通過挑戰目標.。

每一次的挑戰千里騎車環島旅程,都是為孩子們陶鑄面對人生困局的信心,是一種透過行動來驗證,就算再大的困難,仍要抱持著永不放棄的信心。

育幼院的孩子們要能夠環島,除了必須先打破原生家庭的影響外,例如家暴、遺棄等,更要有勇氣走出不願意接受的人生陰影,完成不被原生父母期待的旅程,這是屬於育幼院孩子生命的多重挑戰.。

育幼院的孩子或許面對命運不公,曾經感受到被親人放棄的感覺,但事實上,每個孩子不論出身,本不應該被放棄,面對命運的磨難,孩子也需要有信心去不放棄屬於自己的人生,縱然沒有天生的一手好牌,透過不斷的努力與磨練,仍有正向逆轉人生的希望,打出屬於超越自己命運的好牌。

育幼院孩子們曾經失去了家,但經歷一千多公里的環島冒險,雙腳騎到肌肉發炎、屁股痠痛、不小心摔車導致流血,仍意志堅強的一直踩著腳踏板,克服了強大的雨勢,穿過了崎嶇的山路,如同要走出自己人生的命運迴圈,有勇氣面對過去的人生,雖然曾經失去了家,因為勇氣,讓孩子成長後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家,甚至是可以包容其他面對一樣生命處境孩子的家,找回了自己真正的家,這樣的家也保護了其他無法選擇自身命運的孩子。

成為其他孩子的希望之光

希望之光是必須靠孩子持續點亮,因為育幼院孩子長大後會離開育幼院,必須克服人生過往的傷痛、單獨面對被原生家庭放棄的恨。人世間自稱成熟的大人們多是讓愛的短暫,恨卻綿長的故事情節不斷發生,而這樣用愛融化恨的生命功課,很早就給了育幼院的孩子,而這樣的生命功課是很多大人終其一生都無法克服。

但育幼院孩子可以透過騎腳踏車環島的經驗,去體驗到人生還有更好的選擇,運可以由自己開創,雖然沒有美好的開始,但透過自己的努力,貴人恩師的相助,還有從自己內心深處慢慢生發的「愛」,仍可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往幸福的故事結局靠近。

人生就像騎車環島一樣,仍是要靠自己一踩一踏地去騎,去經歷汗水與淚水,走出一條路,點亮內心曾有的黑暗,因為曾經困苦過,開始懂得分享資源給需要的人,而不是變得看到利益只想到自己就搶先獨占,自己有了愛,便知道哪些事更有價值。這樣的愛從內心蔓延開來,轉念成為沖天新星,也同時照亮了有緣一起前行的夥伴,因為當此時刻仍有數以萬計,同樣面對命運挑戰的孩子們,看到這樣的星光,也同時燃起了藏在體內的希望之光。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