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繽紛城市啟程 鄉間小路變身藝術街

霧峰區峰谷國小對面圍牆彩繪完成,小朋友紛紛表示好玩極了,並很驕傲有自己的彩繪牆。 (台中市政府提供)
霧峰區峰谷國小對面圍牆彩繪完成,小朋友紛紛表示好玩極了,並很驕傲有自己的彩繪牆。 (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105年台中繽紛城市計畫」,將彩繪藝術帶進社區,首波地點位於霧峰區峰谷國小對面圍牆,9月起彩繪,10月11日完成驗收,原本平淡無奇的水泥牆,變成生動美麗的畫作,吸引來往民眾佇足觀賞,成為當地視覺新焦點。文化局指出,「台中繽紛城市計畫」將重新妝點台中市的社區和學校角落,建立台中特有的城市美學,歡迎民眾前往探訪。

「台中繽紛城市計畫」已執行三年,原為校園藝術彩繪,為讓更多民眾分享藝術的美好,文化局今年將參與對象由學生擴大至市民,場所由校園擴大至社區,施作地點由指定改為開放徵選,使社區舊有景觀活化,結合藝術與生活,為社區注入新活力。文化局表示,藝術施作地點由區公所、社區、或社區結合校園提案,共24案報名,最後僅6案出線,再由文化局以公開徵選方式,為入選的社區媒合藝術家創作,並舉辦社區參與活動,讓藝術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

其中,霧峰區峰谷社區發展協會暨峰谷國小提案,率先於九月起彩繪峰谷國小對面道路邊圍牆,由LQQOPERA聯合創作團隊設計,邀請峰谷國小學生在圍牆上印上彩色手印,再繪成美麗花朵,當地的木瓜樹也入畫,從居民和學生們熟悉的景物,以色彩繽紛的創作,帶出峰谷特有的純樸氣息與風光,讓原本灰撲撲的水泥圍牆變身美麗畫作。

霧峰區峰谷社區發展協會暨峰谷國小提案,率先於九月起彩繪峰谷國小對面道路邊圍牆,藝術家帶學生在單調牆面大玩視覺創意設計。霧峰區峰谷社區發展協會暨峰谷國小提案,率先於九月起彩繪峰谷國小對面道路邊圍牆,藝術家帶學生在單調牆面大玩視覺創意設計。(台中市政府提供)

峰谷國小校長陳世穎表示,彩繪社區圍牆,可讓學童深入了解社區,是學以致用得最佳學習機會;彩繪過程中,藝術家帶學生在單調牆面大玩視覺創意設計,創作「學童快樂玩鼓」、「吹彈烏克麗麗」及「各種繽紛的水果與可愛的動植物」等主題,小朋友紛紛表示好玩極了,並很驕傲有自己的彩繪牆。而彩繪完成後由藝術家導覽,將創意與居民、學童分享,是很好的互動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