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為什麼啤酒瓶大多都是綠色的?真相原來是這樣!

為什麼啤酒瓶大多都是綠色的?(網路圖片)
為什麼啤酒瓶大多都是綠色的?(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大家有沒有發現,市面上的「啤酒玻璃瓶」大多都是綠色的呢?

除了綠色,棕色也很常見到。儘管是不同廠牌的啤酒,廠商大多都是用這2種顏色的瓶子來裝酒。

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綠色或棕色的瓶子可以濾除陽光中的紫外線,消除光線對啤酒品質的影響,從而可以保持啤酒的品質。啤酒對日光非常敏感,長時間暴曬能夠產生日光臭。如果將一瓶啤酒在日光下曝曬數小時,再與未經日光曝曬的啤酒作對比,很快就能發現,經過日光曝曬的啤酒會產生所謂日光照射的氣味,類似焦味或動物氣味,這一氣味就是日光臭。之所以會產生日光臭,是由於啤酒裏的苦味成分經日光曝曬會進行分解。

日光臭的成因

啤酒中重要的原料之一是啤酒花,它賦予啤酒特殊的苦味。而啤酒花中的成分是光敏感的,在陽光中紫外線的作用下會分解,產生不愉快的「陽光臭」。有色的玻璃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這種反應發生。不過棕色瓶的效果要好於綠色。市面上有無色透明瓶裝的啤酒,生產中加入的酒花是經處理過的。

普通的窗玻璃、油瓶、酒瓶等帶有淡淡的綠色,這是製造玻璃的原料裏含有二價鐵離子雜質帶來的綠色。有些藥瓶、啤酒瓶、醬油瓶卻是棕黃色的,這仍然是鐵的雜質造成的,不過不是二價鐵離子,而是三價鐵離子。

其實不單單是啤酒,有的水劑型藥品或者化學物質,也是需要避光保存和密封的,也有很多採用深色玻璃瓶裝的,啤酒僅是很多種需要避光保存物品中的一種。

綠色啤酒瓶的歷史沿襲

啤酒的歷史非常悠久。把啤酒裝到玻璃瓶子裏的時間大約是19世紀中期的事情。那個時期可能是綠瓶子比較多,玻璃的顏色在19世紀很多時候取決於製造工藝。所以,到了19世紀末期,開始有專門的啤酒瓶子的時候,綠色瓶子的傳統就保留下來了。

一直到1930年代。人們發現如果把啤酒裝在棕色瓶子裏面,可以使放置一些時間的啤酒的味道更好一些。原因是後來才發現的,光線可以促進啤酒裏面的阿爾法酸與硫化物反應,使得味道變得很不好,而使用了棕色瓶子,就可以阻礙這個反應的發生,味道就好一些。所以,使用棕色瓶子的啤酒就多起來了。

到了二戰以後,歐洲有一段時間棕色瓶子供不應求,於是一些歐洲比較好的品牌的啤酒,就重新使用綠色瓶子來包裝。因為這些啤酒的確品質很好,一時間綠瓶子啤酒成了高品質品酒的代名詞,於是又有更多廠家跟進,使用綠色的瓶子。

隨著冰箱的普及以及密封技術的進步,使用棕色瓶子的必要性也已經基本沒有了,並不會比其他顏色的瓶子帶來更好的品質。但是一個老牌子的啤酒,是不會輕易大幅度更改包裝的,最多在玻璃加工工藝上面做調整,一個成熟品牌包裝顏色的大幅度變動,應該是少見的。所以,棕色和綠色仍然是啤酒包裝的主流,因而延用至今。
為什麼啤酒瓶大多都是綠色的?(網路圖片)為什麼啤酒瓶大多都是綠色的?(網路圖片)

快把這有趣的生活小知識分享給朋友知道吧!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