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文創

嫁衣原民風 原創圖騰受青睞

禮服以象徵泰雅族的紅色做設計,色彩大膽強烈。(安德烈提供)
禮服以象徵泰雅族的紅色做設計,色彩大膽強烈。(安德烈提供)

文/廖蔚尹
當「傳統圖騰」碰上「數位時尚」,會激盪出什麼火花?新北市原民局與紡織研究所共同舉辦原住民族創意服飾及配件設計培訓班,從基礎縫紉打版、設計到數位印花科技,幫助原住民朋友創作出專屬的「原民風嫁衣」。 

大膽強烈色彩 成時尚新寵 

原民風服飾一向給人鮮明豐富的印象,台東排灣族新銳設計師高勝忠(安德烈.沙布喇),將原創圖騰結合數位印花,創作極具個人辨識度的作品,吸引許多人嘗試不同以往的原民風婚紗。

「這款是女明星在金曲獎頒獎典禮時穿的(同一款黃色的),後來客戶希望以這件服飾當結婚的第二套禮服。」新娘是泰雅族,安德烈以象徵泰雅族的紅色重新設計。「現代年輕人很有想法,新娘穿著色彩強烈的結婚禮服,裙下露出一角電器,傳達人類已被3C產品綁架。」

以文化為養分 呈現真實故事 

撒奇萊雅族新銳設計師吳秀梅,從認識圖騰開始,深入研究各民族文化,成為日後的創作靈感。「背負文化設計師的使命,我必須看重這角色,思考自己來自哪裡?要傳達什麼?身為原住民,文化是我們的養分,用真實故事說出自己根源,讓大家看到真實的你。」 

「太陽的孩子」女主角阿洛身上這席簡約時尚的禮服,由紅、白、黑色代表阿美族的熱情、純真、簡潔,傳達知性與智慧。「阿洛非常喜歡穿族服,我將她的故事呈現在服裝上,讓大家知道,她是如何看待原住民身分。」

以阿美族紅白黑為概念設計,阿洛穿著吳秀梅設計的禮服驚豔金馬獎紅毯。(吳秀梅提供)以阿美族紅白黑為概念設計,阿洛穿著吳秀梅設計的禮服驚豔金馬獎紅毯。(吳秀梅提供)
《太陽的孩子》女主角阿洛,身穿亮銀圖騰禮服參加新加坡影展。(安德烈提供)《太陽的孩子》女主角阿洛,身穿亮銀圖騰禮服參加新加坡影展。(安德烈提供)

從基礎學起 文創事業第一步 

台科大平面設計系畢業的排灣族黃小姐,因為興趣報名這次的配件課程,做為未來發展文創的第一步。「從基本教起,很容易上手,系上都沒學這麼多!之後想結合神話傳說創作,推廣各民族故事。像是日月潭白鹿傳說、巴冷公主都很有趣!」 

目前有作品寄賣在台北文創店的阿美族李小姐,希望創作更多元配件、包包。「我特別喜歡金屬編織和數位印花,發現原來金屬可以和串珠、繩線一起搭配!也學到從報章雜誌尋找印花靈感,再融入家鄉色系,設計出原創圖騰。」 

「看到漂亮的布,都會想自己是不是可以創作?」在成衣定型廠工作的阿美族林小姐,希望培養第二專長。「從縫紉、打版開始,加上創作理論激發新想法。例如先截取某圖騰部位,再加入自己的設計,有助未來開發新產品。」◇ 

原.電影 10萬獎金等你來

由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主辦,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承辦,以「創意短片競賽」鼓勵民眾創意發想,從不同世代或族群的視野,透過影片詮釋原住民族文化風華,激發「議題性元素」進而提升城市能見度,帶動原民文創產業發展。 

參賽資格:不限個人或團體(不得以公司行號名義參與)報名參加,若為團體參加,報名時應附團員名冊,並推派代表1人。

收件日期:105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止。
獎金:首獎-新臺幣10萬元(1名),佳作-獎金新臺幣2萬元(5名)。
聯絡資訊: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葉小姐02-2267-0321分機8501
E-mail:[email protected]

1.競賽資訊請參見-最新消息:http://www.tnet.org.tw/smovie/ 
歡迎踴躍參加。◇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