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全球最快人力自行車 時速高達144公里

加拿大Aerovelo公司研製的人力自行車Eta Speedbike。(擷自Aerovelo公司臉書)
加拿大Aerovelo公司研製的人力自行車Eta Speedbike。(擷自Aerovelo公司臉書)

【記者張秉開/編譯】加拿大Aerovelo公司研發出一種時速最高可達144公里自行車,這款形狀如飛馳的「子彈頭」自行車是目前世界最快的人力腳踏自行車,名為Eta Speedbike(下文暫譯為「Eta變速車」),其速度完全可以與汽車相媲美。

該人力腳踏車為加拿大Aerovelo公司研製。其外殼為很輕、很堅固的碳纖維製成,不僅最大限度的減輕車體重量,而且流線型外形將空氣阻力降至最小。

Eta變速車的所有動力來自人的雙腳連續踩踏,變速車的變速齒輪將人的腳踏力量完美的轉換為行車動力。

一般汽車時速為80~90公里,Eta變速車的速度絕對可以和汽車相媲美。據Aerovelo公司的網頁內容介紹,這種流線型碳纖維輕便人力驅動自行車不斷突破速度極限,目前達到每小時144.2公里,比去年提高4公里。2015年9月,Eta變速車的時速為139.45公里。

科技網站Gizmodo報導說,日前在美國內華達舉行的「世界人力車速度競賽」(World Human Powered Speed Challenge)中,Aerovelo公司的Eta變速車不藉助坡路的便利,僅在平地憑藉車手的技巧和車自身的動力性能,達到如此驚人的高速。

據「世界人力車速度競賽」的記載,2013年荷蘭Human Power Team Delft的人力自行車時速達到133.84公里,成為當時的世界紀錄。

據Gizmodo的報導,人也許可以放棄依賴電動車等機械的想法,照樣能輕鬆地用自己的腳力實現自由奔馳的夢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