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袁世凱後代哪去了?袁世凱孫女口述家族百年史

任大清國內閣總理大臣時的袁世凱。(公有領域)
任大清國內閣總理大臣時的袁世凱。(公有領域)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1912年袁世凱做臨時大總統後,很多人罵他是賣國賊,我覺得不公平。雖然他有野心,想當皇帝,但他不是不顧民族利益者。」袁世凱的孫女袁家淦2015年11月21日在華埠且林士果圖書館,舉辦「少年袁世凱與袁氏家族」講座,口述少年袁世凱成長過程,和袁氏家族六代近200年的歷史,讓在場民眾感受到一個不一樣的袁世凱,也在袁氏家族六代的命運沉浮中感受中國的近代歷史。

袁世凱的孫女袁家淦2015年在舉辦「少年袁世凱與袁氏家族」講座。(蔡溶/大紀元)袁世凱的孫女袁家淦2015年在舉辦「少年袁世凱與袁氏家族」講座。(蔡溶/大紀元)

少年袁世凱 熟稔官場之道

袁世凱出身官宦家族,少年時不喜讀書卻「喜歡政治和兵法,尤其敬佩岳飛和文天祥」,還寫了一首打油詩,表達自己將來要一統天下的抱負。袁世凱兩次科舉都落榜,處世卻非常老練,這與他少年時的生活環境有很大關係。他曾跟隨在朝廷做官的兩個叔伯——袁保慶、袁保恆做事,對官場上的社交往來非常熟悉。其後受到李鴻章的賞識,「發現他有軍事才能,把軍營的事弄得很有條理。」

李鴻章覺得袁世凱可造就,封他為朝廷大臣處理外交,派駐朝鮮做起了欽差大臣,「像個小皇帝那樣」,直至中日甲午戰爭爆發。中日甲午戰爭以清軍海陸皆敗收場,袁世凱奉命隨軍撤退天津。有見於北洋艦隊不堪一擊,回國後袁世凱力主建設新隊伍,軍隊很快壯大發展,由於北洋新軍是袁世凱一手創辦,「官兵對袁世凱忠心耿耿,對朝廷反而不服從。」

長子偽造報紙 哄騙袁世凱復辟

辛亥革命爆發後,清朝廷無法抵禦,將袁世凱召回北京。袁世凱「一方面不想傷害皇朝,另一方面他也是改革者,認為朝廷氣數已盡,不想用新軍對付革命黨。」因此他和平逼迫清帝退位,以中國歷史上少有的避免流血衝突的方式,結束清王朝,完成了政權的更迭。袁世凱成為臨時總統,中華民國得以成立。

袁家淦認為,現代人罵袁世凱賣國賊,但袁世凱並不是不顧民族利益者,他有一系列的政策改良,在軍事、經濟、教育、文化、政治等方面各有建樹。袁世凱的失誤在於他「不了解民眾意願,想恢復帝制」,尤其是受了長子袁克定的慫恿,導致袁家悲劇。

袁克定曾在德國留學,與當時的德國皇帝都有來往,羨慕君主制度,主張施行君主立憲制,廢除民主共和制。為促使老爹下決心復辟,袁克定買通一批人支持袁世凱稱帝,還按照袁世凱每天必讀的《順天時報》格式,印製假報紙給他看。這份由日本駐華公使館創辦的報紙,當時在華北地區發行量最大,袁世凱一看篇篇都講君主治國的好處,以為「外國顧問也贊成實行君主立憲制」,於是定下1915年底登基。

袁氏後人遭受磨難

袁克定偽造假報紙的敗露,是因為袁世凱的第三女兒袁靜雪。她的一個丫頭到外面買零食五香蠶豆,用整張真版《順天時報》包著帶回來,袁靜雪在吃蠶豆的時候發現,這張報紙竟然和他們平日所讀的《順天時報》論調不同,因此告訴了袁世凱,袁世凱才知道受騙了,用鞭子把袁克定痛打一頓,邊打邊罵他「欺父誤國」。但是箭已經出弦,稱帝之事已排上日程表。

袁世凱逆當時的社會形勢而動,自然遭到很多反對力量,還未正式稱帝即失敗收場,「連總統也做不成,在憂急之中去世。」沒有了當家人,中國陷入軍閥割據的混戰中。歷史關頭一步走錯,袁世凱從此背上了罵名。袁世凱黯然離世後,日本偽政府曾邀請袁克定「出山」組建傀儡政權,袁克定卻也拒絕,不做漢奸,「他有這種民族氣節,也讓袁家對他負面的看法,有所改變。」

袁世凱有1妻9妾及17子、15女。袁世凱去世後,他的現金被分為17股,給了他的每個兒子。每人一股,計12萬銀元。15個女兒,每人分到嫁妝費若干。姨太太隨各自兒女生活,不分現金。家族從此分散。然而,多年的顯赫已經寵壞了袁家的後代,即便有幾個才氣橫溢,卻也染上了花花公子的不良嗜好,也有的不學無術,坐吃山空,袁家二代大都難逃悲慘命運。

文化大革命時,袁氏後代遭受很大磨難,「成為反動派、賣國賊、牛鬼蛇神,受迫害的對象,被逼停職、下放農村,送到邊疆勞改,在城市的要掃廁所,被紅衛兵抄家。」袁家淦說:紅衛兵把家族中僅有的文件、文物全部燒燬,家族的原始資料已經很難找到。

英文出版家族史 讓第四代了解祖輩生平

直到上世紀70年代,定居海外的袁世凱二子袁克文之子袁家騮,在高能物理學研究上取得輝煌的成績,並受邀回國。在袁家餾的影響下,中共政府才逐漸恢復袁世凱第三代後人的自由。

不過,那段受盡屈辱的歲月,沒有擊倒袁家後代,尤其是第三代,「他們在惡劣的環境下奮鬥,意志堅強,半工半讀,大多數讀完大學,袁家第三代比第二代有志氣多了。」 目前,袁氏家族的直系後代2,000餘人分散於天津、合肥、上海,而袁世凱的孫輩僅剩10人,過著平凡的生活。

袁家淦說:現在的袁家第四代,無論身在國內、國外,都很安定,她之所以用英文寫《The Yuan Chronicle》(袁氏家族史),就是希望在海外出生的第四代袁氏家族能夠以此了解自己祖輩的生平、榮耀和衰落,更加奮發圖強。

袁家淦出生於北京,她的父親是袁世凱第8個兒子。她6歲時跟隨其父離開中國,經香港移居美國。在紐約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又攻讀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系碩士,以及紐約市立大學教育系碩士。袁家淦退休前為紐約市立大學,李曼學院圖書館採購部及編目部總主管。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