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無法講理的時候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家庭聚會的餐桌上,親子兩代因故爭執,攪亂一池春水。他們都振振有詞,各執己見,任憑旁人緩頰、折衝,也不為所動。最後,讓大家莫可奈何、敗興而歸。

雙方都在氣頭上,不便對長輩多說甚麼,只能從同輩下手。沒想到,這位同輩為悍衛其所謂的「真理」,不假辭色的拒人於千里之外。束手無策之際,只好靜觀其變,再另做打算了。

有句名言是這麼說的:「家不是講理的地方,是講愛的地方。」聽起來有幾分道理。的確,有時太過執著於事情的是非曲直,不但無助於解決爭端,反而導致針鋒相對,一發不可收拾。

「有理走遍天下」,家也要靠「理」來支撐,這當然沒有疑義。講「理」,做事有原則、守規矩,能合情合度,自然會減少每個人心裡的委屈和心結;但是,人難免有情緒,當無法講理的時候,就須要用「愛」來彌補了。

這裡所講的「愛」,蘊涵體諒與寬容。體諒是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給予諒解。每個人的性格、行為與價值觀不同,不免磨擦或衝突,體諒是同情心的表現,從對方的觀點出發,了解他的想法,亦即是將心比心、善解人意,也就沒有那麼多非如此不可的堅持了。

而寬容是寬恕、容納。它並非姑息、軟弱,而是一種智慧與美德,也是堅強和勇敢的氣度。只有才德兼備、智勇雙全者,才懂得如何寬容。人與人相處,更多的不是改變對方,而是接納對方,這就是寬容。如果光想著改變對方,那不是生活,而是戰爭。

時過境遷,有一個空間能夠轉圜、思考,爭執的兩人,情緒已漸漸的平復,相信很快的得以盡棄前嫌、相安無事。另外,無法講理的時候,也是我可以噤聲不語、反躬自省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