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忘維基解密初衷? 亞桑傑漸失盟友

厄瓜多外交部決定暫時切斷維基解密創始人亞桑傑(右)的網路。(Getty Images)
厄瓜多外交部決定暫時切斷維基解密創始人亞桑傑(右)的網路。(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厄瓜多外交部18日發表聲明,為了避免影響美國總統大選及干涉其他國內政,暫時切斷維基解密創始人亞桑傑的網路。外媒分析,此事突顯亞桑傑越來越偏離當初創辦維基解密支持「開放政府」的初衷,因此失去盟友支持。

亞桑傑2012年到厄瓜多駐英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並自此一直待在該使館內。厄瓜多外交部週一確認將繼續給予亞桑傑政治庇護。

週二,維基解密說厄瓜多政府是按照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的要求,切斷亞桑傑的網路。美國國務院否認此說法,厄瓜多則強調這是該國的決定,並非他國的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桑傑的盟友和觀察家認為,四年來一直住在厄瓜多駐英大使館的阿桑奇,正在疏遠先前的支持者,並且減損維基解密的影響力。

他們提到維基解密近來披露大量普通公民的個人訊息,支持俄羅斯破壞美國大選,不經意地幫助土耳其政府。

曾支持維基解密的陽光基金會高級分析師霍華德(Alex Howard)說:「曾是倡議開放政府先鋒的維基解密,現在卻走在破壞全球透明化運動的軌道上。」

近期公布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高層及希拉蕊團隊數千封E-mail後,維基解密與俄羅斯的關係格外引人關注。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國際電腦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韋弗(Nicholas Weaver)表示,雖沒有證據顯示俄羅斯和維基解密間有共謀,但「亞桑傑曾非常清楚地表示,他願意成為任何情報部門有用的白痴,只要能夠促進他的計畫。」

今年7月,土耳其人權活動人士批評維基解密的一則推特訊息,鏈接到內含土耳其公民個人敏感資料的檔案。一些學者和活動家也批評維基解密今年公布的資訊,內含個人的電話號碼、信用卡資料和護照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