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農村活化再生 茄苳蝴蝶翩翩飛舞

小而美的茄苳蝴蝶翩翩園區(記者賴月貴/攝影)
小而美的茄苳蝴蝶翩翩園區(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於105年積極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激發社區的動能與活力,茄苳社區發展協會將茄苳國小的蝴蝶生態教育做連結,在附近打造一處小而美的公園,讓里民在活動中心之外,多一處賞心悅目的休憩場所。

茄苳里長古秀芬表示,原本由古文龍先生捐出的一塊地雜草叢生,透過市政府的補助計畫,社區居民團結一心,帶著掃具出動砍草、種花,清除雜草後驚喜地發現,從這塊空地看出去居高臨下的景色是如此遼闊,他們在空地周邊種上許多誘蝶花木,草地上擺著社區長輩和茄苳國小學童一起彩繪的石頭,公園裡的一草一木都是居民親自動手做,不假他人。

20日小公園啟用,新竹市政府生態保育科、香山區公所都派員前來慶賀,身為小公園鄰居的茄苳國小,也由校長帶領學生熱情參與,以太鼓表演為活動暖場,接著長輩跳活力健康操,活動後一起共進午餐,現場充滿歡樂氣氛。

新竹市政府產發處表示,社區透過參與培根計畫,期望能帶動新的改變,促進地方多元發展,串聯農村特色與活力,讓社區充滿人情味,人人可以在地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