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管控升級 要求上繳護照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年,新疆當局管控護照消息常見於各媒體,近日新疆多地再度發布通知,要求市民上繳護照進行年審,並在年審之後強制「保管」。

據自由亞洲廣播電台報導,新疆石河子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18日發布通知,要求市民將護照交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進行年審,若不繳交,以後若發生不准出境等一切後果須自行負責。當地公安局隔天並在官方微博「平安石河子」再發布消息,強調年審護照之外,年審之後所有護照全部歸公安局「保管」。

該台記者訪問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他認為在新疆護照整體管控政策下,主要針對的依然是維吾爾人。目的是在於全面掌控維吾爾人個人信息,和阻止維吾爾人的自由流動。

迪里夏提指出,這樣的政策將使漢民族也成了受害者,他希望在當地生活的中國人,也能發出有良知的聲音來維護他們自己的權利。不能縱容這種極端政策在當地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