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成4企業願用實習生 平均月薪23K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大學網調查,發現有3成4的受訪企業願意提供實習職缺,甚至高達7成7開出一學期的職缺,且高達9成5企業支付實習生薪資/獎助金, 平均月薪為23,209元,高於基本工資水準,也反映出企業對實習生的重視,洗刷企業將實習當作廉價勞力的汙名。

調查中有3成4的受訪企業願意提供實習職缺,其中更有高達7成7願意提供「一學期」甚至是「整學年」的實習機會,其餘2成3則為「暑期」及「其他」的實習型態。細究原因,企業願意任用實習生乃著眼於「提前預約/培養優秀人才」(53.1%)、「補足基層人力」(38.6%)及「專業素質高(特定科系/學校)」(18.6%)。

受訪企業坦言,求職者若擁有實習經驗,高達57.3%受訪企業會因此加分。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缺乏實務經驗」長期以來是社會新鮮人成為就業弱勢的原罪;而企業基層人力不足、實務技術人才的欠缺,也是部份產業長期缺工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中有高達7成7企業釋出半年甚至一年的長期實習機會,李大華說,顯示實習生的質、量以及工作穩定性等誘因,吸引企業主願意提供資源培訓沒有經驗的職場新兵。同時,實習生透過在工作場域累積「做中學」經驗,不僅有助於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縮短職涯探索期,更能提前在職場卡位,避免畢業即失業的困境。

調查顯示「教育政府團體」及「民生服務業」對實習生的接受度較高,李大華表示,主要在於民生服務相關產業在實務上的訓練成本較低,加上基層人力不足,因此實習生培訓成本較低、上手度高,也同時能補足基層人力缺口,因而大受產業歡迎。而幼教及社工系所對實習學程的規劃嚴謹、要求較高,就幼教及社福團體而言,相關實習生已成業界普遍依重的人力資源,因此產業的接受度也相對較高。

此外,調查中顯示,有意提供實習職缺的企業中,有高達9成5支付實習生薪資/獎助金,按時薪支付的企業,平均願支付的時薪/獎助金為133元,其中有 8成2企業主願意提供實習生高於現行基本時薪126元以上的水準,明顯高於工讀市場水準。在按月支付的企業中,而願意任用實習生的企業主,提供的平均月薪為23,209元,也高於基本工資水準,這反映出企業對實習生的重視,洗刷企業將實習當作廉價勞力的汙名。

李大華建議,為了培養學生的核心就業力,即早體現職場文化,實習的型態愈趨多元,且透過實習機制可創造三贏局面,學生累積職場經驗之餘,還可藉由工作探索職涯的發展方向,提早了解自己的優劣勢及欠缺的能力。

對業界而言,提前接觸培訓所需人才,吸引優秀學子加入,可減少產學落差,縮短學生步入職場的適應期,提升企業競爭力;對校方而言,藉由校外實習取得實務經驗,無須再花龐大經費購買昂貴實習設備,讓學生理論與實作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