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菲發表聯合聲明 重申南海不訴諸武力

杜特蒂20日宣布,菲律賓將與長期結盟的美國分道揚鑣。(AFP)
杜特蒂20日宣布,菲律賓將與長期結盟的美國分道揚鑣。(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1日結束在中國大陸4天的訪問,兩國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在南海問題上「不訴諸武力」,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談判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中共外交部網站發表了共有47個要點、13個附件的〈中菲聯合聲明〉。針對南海問題,雙方重申「爭議問題不是中菲雙邊關係的全部」。

此外,雙方也將根據《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國際法原則,「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雙方還承諾全面、有效落實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美國困惑 要菲講清楚

杜特蒂20日在北京的一場商業論壇中宣布,要與長久以來的締約盟邦美國「分道揚鑣」,宣示「遠美親陸」的外交轉向。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事前並不知道杜特蒂會有與美「分道揚鑣」的說法,美國不清楚他確切要表達的意思為何,將尋求菲律賓澄清說明,因為不只美國對這一修辭感到困惑,「我們同樣也聽到區域盟友疑惑不解,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亞太助卿羅素這週末將訪菲,柯比說,羅素將要求菲律賓解釋所謂「分道揚鑣」的意思究竟為何。

不過柯比也緩和表示,美國仍信守與菲律賓締結的條約,美國不只和菲律賓政府、也和菲律賓人民有緊密關係,美國希望也期待這樣的關係延續。

至於杜特蒂的言行是否顯示美國在亞太的「再平衡」政策失效、在區域的影響力減低,柯比則強調,美國從來就不認為在區域間或世界上的各種關係是「零和遊戲」,「美國歡迎菲中發展更緊密關係」。

白宮稍早表示,菲國政府尚未正式要求結束美菲間的任何安全或經濟關係。

馬拉坎南宮官員在記者會上說:「我們不必急於解釋總統的宣示。等它成為書面文件時,總統對菲美關係的意向就明確了。」

分析:杜特蒂兩手策略

杜特蒂稍早前也曾多次揚言終止與美方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但菲國國防部與美國駐菲大使館均聲稱,並未接到來自總統府的正式通知。

有觀察人士認為,杜特蒂在對美、對陸關係上玩兩手策略,雖然頻頻對美國釋放不友好言論,但始終未付諸行動。他認為,美國是菲律賓與大陸抗衡的最後籌碼,以杜特蒂的謀略,不會輕易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