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空氣炸彈」解開百慕達三角之謎?科學家:還沒有

1918年3月,美國海軍補給艦在百慕達三角失踪。(維基百科)
1918年3月,美國海軍補給艦在百慕達三角失踪。(維基百科)
【記者張秉開/編譯】百慕達三角神秘現象有答案了嗎?氣象學家表示還「沒有」,而且指出許多媒體錯誤解讀其研究結果。

據《華盛頓郵報》10月25日報導,科學家在百慕達三角區域上空,發現六邊形如「蜂巢」的怪異雲。當「科學頻道」(Science Channel),在本週發布這條消息後,引起人們對百慕達三角神秘失蹤現象的關注。尤其是,「科學頻道」的報導影片給人的印像是科學家已經知道那些現象的原因。

相關報導:百慕達現三角蜂巢形怪雲 科學家:空氣炸彈

而其它媒體也紛紛解讀為謎團被揭開,它們說:「科學家聲明,時速170英里的『空氣炸彈』能擊沉飛機和船隻,這解開了該海域一直發生的神秘現象……」。
百慕達三角上空的蜂巢形怪雲,大小在32~80公里之間。[《科學頻道》(Science Channel)視頻截圖]百慕達三角上空的蜂巢形怪雲,大小在32~80公里之間。[《科學頻道》(Science Channel)視頻截圖]


實際上,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天文學家蘭迪·科文尼(Randy Cerveny)等人,所進行這項雲層觀測研究,不是為了解開百慕達三角神秘現象。
科文尼對《華盛頓郵報》說:「那個影片所編輯的內容讓人驚詫!我看到後,心裡感到很不舒服。」

科文尼(Randy Cerveny)等人的最新研究說:衛星圖顯示那個區域的上空有非常奇怪的六邊形雲,類似蜂巢的形狀。其形成可能有局部大氣發生微爆炸(microburst)有關,而爆炸後的空氣產生時速170英里(274公里),的極強風力從高空直擊海面。

《華盛頓郵報》指出,那些報導利用科文尼在學術界的聲譽,讓讀者聯想科學家似乎作出拍板定案的結論。科文尼的原意是提出一種大氣現象的可能性,而不是給出任何結論。

「我沒有機會審閱那個影片。這讓人很驚訝!」科文尼說:「我不知道視頻播出前發生了哪些事情。我沒有興趣研究百慕達三角的神秘現象。」

百慕達三角是指大西洋海域內,美國佛羅里達、百慕達及波多黎各三個地理位置,形成的一個等邊三角形區域,三個邊的長度均約1,600公里。100多年來,百慕達三角區發生的200起以上船隻,和飛機神秘失蹤或沉沒事件。人們提出強力灣流、惡劣天氣、電磁場異常等各種解釋,但都不能說明各種失蹤事件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