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專家:吃五種日本食物 有助健康長壽

英國營養學家巴恩斯(Cassandra Barns)推薦5種日本食物,有助於增進健康與延長壽命。圖為其中一種食物──魚類。(Fotolia)
英國營養學家巴恩斯(Cassandra Barns)推薦5種日本食物,有助於增進健康與延長壽命。圖為其中一種食物──魚類。(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日本人以其健康長壽聞名,這與其飲食習慣有一定的關係。英國營養學家巴恩斯(Cassandra Barns)便推薦5種日本食物,可能可以幫助人們增進健康與延長壽命。

據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網站報導,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Global health and Medicine)的一項研究顯示,有日本飲食習慣的人,因病死亡的機率低15%,而這樣的飲食習慣也會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研究人員說,攝取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容易使人肥胖。日本人雖然傾向於食用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例如:米飯和蔬菜),但其攝取的脂肪很少。

而巴恩斯所推薦的以下5種日本食物,便富含營養成分,但脂肪相對較少:

1.魚類

魚肉據信具有大量omega-3脂肪酸,能維持心臟健康,改善血液循環,有助於眼睛和大腦的健康並減少發炎的機會。此外,這種食物也含有豐富的硒元素,這對於抗氧化劑防禦能力和免疫系統相當重要。

2.抹茶

這是日本傳統的粉狀綠茶,它富含兒茶素(Catechin)這種抗氧化物質,有助於增進抗氧化防禦能力。此外,巴恩斯表示,它也含有大量茶氨酸(L-Theanine),可協助人們放鬆心神和紓解壓力。

3.海帶

這被認為是真正的超級食物,它富含碘、鋅、鎂、鈣、鉀與人體免疫系統、抗氧化和心臟健康所需的數十種礦物質。

4.味噌

這由黃豆發酵製成,富含對女性有益的異黃酮(Isoflavone),能協助停經後的女性降低乳癌、子宫内膜癌的風險。

巴恩斯說,在味噌的發酵過程中,異黃酮會自然轉化成可讓身體更容易吸收的狀態。它也能增進維生素K2,這對骨骼和心臟的健康都有益處。

5.醬菜

發酵過的傳統醬菜是天然益生菌的重要來源,有助於消化與吸收食物、對抗感染,同時預防免疫系統過度活動而衍生疾病。

免疫系統有75%都在人體腸道裡,因此促進腸道菌群,可能會對免疫系統特別有益。

但巴恩斯提醒說,有些商家販售的可能不是發酵過的傳統醬菜,只是加醋和鹽巴以利殺菌和長期保存的醬菜,此類食品多吃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