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生育率低人口外流 東北危機逼近

專家表示,少子化問題,將制約中國社會經濟發展。(AFP)
專家表示,少子化問題,將制約中國社會經濟發展。(AFP)

文/記者劉曉真
東北經濟衰落的同時,東北人口危機正引發人們的關注。據報導,東北地區的超低生育率及大量人口外流,已令東北地區人口規模面臨快速減少趨勢。

10月19日,中共國家衛計委公布〈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6〉,其中數據顯示,東北地區生育率極低,人口成長趨於停滯。早在1982年,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的總和生育率分別是1.773、1.842和2.062,明顯低於中國2.584的平均水平。此後,隨著一胎化政策的推行,東北地區2000年的總和生育率更是跌破了1.0。

2010年第6次人口普查顯示,東北地區的總和生育率只有0.75。其中,遼寧省的總和生育率為0.74,位列中國各省倒數第一,倒數第二為黑龍江(0.75),倒數第三則是吉林(0.76)。

總和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有時也簡稱生育率,反映婦女一生中生育子女的總數。一般來講總和生育率至少要達到2.1,才能完成世代更替。據維基百科顯示,目前世界的總和生育率約為2.5。

從規模上看,東北人口占全中國人口的比率正持續下降,從2000年第5次人口普查的1億655萬人(占中國人口8.42%),到2010年第6次人口普查的1億951萬人(占中國人口8.22%),比率明顯降低。

從成長速度看,統計部門數據顯示,從2006~2015年,東北地區年均成長率僅為0.21%,不到中國同期水平0.5%的一半,人口成長基本趨於停滯。

人口老化情況嚴重

由於生育率超低,東北人口老化情況嚴重。2015年,東北地區人口的中位年齡為43歲,比全中國的平均38歲高出5歲。

人口老化的一個直接影響就是嚴重的養老負擔。2015年,東北地區企業養老保險撫養比(參保職工與領取養老保險人數之比)為1.55,遠低於2.88的全中國平均水平。其中遼寧為1.79,吉林為1.53,黑龍江省1.33為全中國最低。

人口老化的另一個影響就是勞動力的老化。從數量上看,東北的勞動年齡人口依然比較充裕,但是,45~64歲的人口占到三成,勞動力老化情況嚴重。

此外,人口流動使得東北地區的人口老化程度進一步加劇。東北地區的人口淨遷出時間已經長達20年,流出人口以農村戶籍為主,超過六成的東北人外流原因是務工經商。

鑑於上述情況,〈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6〉發出警告,以東北目前的生育狀況和人口流出趨勢看,東北地區人口規模或將快速減小。

超低生育率阻礙經濟發展

兒少是未來的消費主力和勞動力,少子化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未來內需不振以及勞動年齡人口減少。

人口學者梁建章、黃文政曾撰文表示,少子化導致的人口老化和萎縮,會給經濟發展帶來長期的負面影響。人口減少會導致消費與需求同步萎縮,經濟失去動力和活動。

如今,在人口危機的日益加劇下,已陷入衰退的東北經濟將如何振興?陸媒《第一財經日報》亦表達了此一憂慮,該媒體記者表示,在參加了多個不同級別的東北振興會議後,聽到東北多位省長、市長大談振興之道,遺憾的是,沒有一位提及東北面臨的人口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