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具超級疏水性的刀子 竟能把水滴切成兩半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利用具有超級疏水能力的刀子,成功將水滴切成兩半。(視頻擷圖)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利用具有超級疏水能力的刀子,成功將水滴切成兩半。(視頻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由於水分子與一般物質之間具有附著力,人們很難用刀子之類的工具將水滴切成兩半,因為當刀子接觸水滴時,水滴就會附著在刀子表面。然而,美國科學家使用一種具有超級疏水(superhydrophobic)能力的刀子,成功地將水滴切成兩半,呈現出難得一見的奇景。

在一項有關如何將蛋白質從體液中分離而出的研究中,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以聚乙烯、鋅和銅等金屬製作一些特殊的刀子。這些刀子浸過硝酸銀和一種名叫HDFT的超級疏水溶液,經清洗與風乾之後,其表面就具備超級疏水的特性。

從研究人員拍攝的影片可以看到,當他們將這種刀子從被兩個金屬箍拉長的水滴中切下去時,水滴並未附著在刀子表面,而是分成兩半。但由於水分子與水分子之間有凝聚力,所以那兩半又各自聚合成水滴的樣子。


疏水性在生活中的應用範圍很廣,比如說,它能使物體具有防水作用,不被液體弄濕和弄髒。

以下列這段影片為例,它顯示一家科技公司研發的疏水性塗層使紙張具有防水作用,不但不會被墨水弄濕和弄髒,連番茄醬都沾不上。而塗上這種疏水性塗層的衣服,也不會被黑漆漆的泥巴水弄濕和弄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