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社企嘉年華 打造社會企業新商機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各輔導局處首長共同表揚「社企發展圓夢5部曲」。(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各輔導局處首長共同表揚「社企發展圓夢5部曲」。(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子純/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27日舉辦「2016新北社企嘉年華—翻轉社企力,永續創新機」活動,市長朱立倫到場鼓勵,強調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是一場全球性風潮,他也期許能有更多青年朋友加入,走出一條「用商業改變社會問題」的新路線。

新北市自10412月啟動「社會企業扶植計畫」,規劃出社會議題發想、社企知識學堂、場域試煉、商業育成及社會熟成五部曲,在第三階段「場域試煉」接近尾聲之際,15組參與新北輔導計畫的社企新秀,以及來自中南部的社企團隊齊聚一堂,互相交流並接受成果競賽考驗後,邁入下一個「商業育成」階段。

朱立倫在成果競賽上指出,社會企業是21世紀重要的風潮,由於其必須結合公益和永續經營為目標,實行起來並不簡單。也因此,新北市政府扮演著協助的角色,「社企發展圓夢5部曲」便是新北市打造發展社企友善環境的重要一步,「希望新北市不僅是大型企業的總部所在,也是青年創業尋夢的市集所在,更是社會企業實現目標和理想的所在地。」

朱立倫強調,「在經發局、農業局、觀光局等跨局處的攜手努力下,許多素人種子經培育輔導後,已逐漸蛻變為一顆顆萌芽的社企之星。」朱立倫現場表揚卓越團隊,包括旅行生活文創、愛節能、東南社區發展協會、愛典心、友善大地、新北市家長志工成長協會、吉斯塔團隊等。

經發局長施威全說明,「社企發展圓夢5部曲」現階段已邁入到第三階段「場域試煉」尾聲,辦理241小時的社會企業訓練課程,與110案次的業師諮詢輔導,以及在地對話、社企小聚等活動,協助團隊修正營運模式,掌握市場脈動。

他強調,在即將執行的第四階段「商業育成」,新北市也將結合中原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及長榮大學五所學府的育成資源,提供客製化育成課程、業師輔導、市場策略及資金媒合等多元協助,幫助社企團隊能成長茁壯。◇

新聞小辭典
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為基於社會公益目的,運用商業模式,以企業經營方式進入市場推廣,並以社會利益為導向,謀求社會公益的擴散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