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滑石粉恐致癌 嬌生連三敗 判陪22億

加內奇尼(右)因長年使用嬌生爽身粉致癌,獲7千萬美金賠償。(臉書)
加內奇尼(右)因長年使用嬌生爽身粉致癌,獲7千萬美金賠償。(臉書)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嬌生公司(J&J)被一名長期使用該品牌爽身粉的婦女指控,該產品導致她罹患卵巢癌。美國聖路易的陪審團27日判決嬌生必須賠償至少7千萬美元(約新台幣22億元)。這是嬌生連續第三次在判決中吞敗,嬌生表示將上訴。

彭博社報導,嬌生在美國聯邦及州法庭大約有1,700多件訴訟纏身,該公司被控忽視其嬰兒爽身粉及其他含滑石粉產品與卵巢癌關聯的研究,而沒有向消費者警告產品的風險。

27日的判決之前,嬌生今年稍早已在聖路易斯輸掉兩場賠償金額分別為7,200萬美元及5,500萬美元的官司。這兩個案件都還在上訴中。

62歲的加州婦女加內奇尼(Deborah Giannecchini)的律師說,他的委託人使用嬌生的嬰兒爽身粉逾40年,3年前被診斷出卵巢癌。有80%的機率,她可能在2年內死亡,她正接受手術、放射性治療及化療等。

經過3小時的辯論後,陪審團決定嬌生應付6,500萬美元的懲罰性損害賠償,以及2,500萬美元醫療及痛苦等損失的90%。共同被告、滑石粉供應商Imerys Talc America被罰2,500萬美元的懲罰性損害賠償。

一名聖路斯陪審團成員瑞(Billie Ray)在宣判後說,該公司應該在產品上標示警告標語,讓消費者決定是否使用含有滑石粉的產品,但「嬌生似乎不在意」。

加內奇尼說,她為此結果已等待多時。

嬌生公司發言人說:「我們接受科學的指導,科學支持嬌生的嬰兒爽身粉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