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美合作打貪 令完成仍是懸案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大陸官媒披露,目前北京當局正與美方就5名潛逃美國的涉嫌腐敗官員的遣返問題加緊談判。其中包括「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犯楊秀珠和貪汙金額達數億美元的中國銀行前廣東開平支行行長許超凡,卻無中共中辦前主任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英文版10月26日援引一名中紀委高官的話稱,雖然中美未簽署雙邊引渡協議,但兩國已透過司法和外交,計畫簽署一項分享被沒收資產的協議。

據報導,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這名高官稱,中方正在設法遣返的5名官員中,包括前浙江溫州市副市長楊秀珠及許超凡。

楊秀珠此前曾逃往新加坡、荷蘭等多國,後在美國因違反《移民法》被拘留。2015年9月,正申請在美政治庇護的楊秀珠接受媒體採訪時否認自己是「中國第一女巨貪」。

據楊秀珠披露,她任溫州市副市長期間,因拒絕給江澤民的二兒子500畝地,因此得罪江氏父子,才被當局以貪腐名義調查。

但今年7月下旬,楊秀珠表示願意回國說明情況。外界關注,不到一年,楊秀珠的態度突變,或與中共政局習江鬥進展有關。

上述的中紀委高官沒有提到5人中的另外3人是誰,也沒提到令完成的名字。此前中方曾透露,正在就遣返令完成的事宜與美國政府進行交涉。

7月初,令計劃被判無期徒刑。港媒披露其獲輕判內幕,稱令計劃與北京當局達成了5項承諾和協議,其中2項涉令完成,包括勸導令完成認清形勢、早日返國接受調查等。

據中共公安部24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自今年5月全國公安機關開展2016年「獵狐行動」以來,截至10月20日,共從67個國家和地區成功抓獲各類境外逃犯634名,其中涉案金額千萬元以上的205名,超過1億元的5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