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中國古代樂器--古樂八寶(上)

唐代演奏陶俑,演奏俑手持的樂器前排左起為排蕭、琵琶、豎箜篌;後排左起為拍板、橫笛、笙。(網路圖片)
唐代演奏陶俑,演奏俑手持的樂器前排左起為排蕭、琵琶、豎箜篌;後排左起為拍板、橫笛、笙。(網路圖片)

文/辛慧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音樂文化源遠流長。中國古代樂器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重要部分,文化底蘊很深,種類繁多,形狀各異,變化萬千,獨具風格,美不勝收。

輕柔典雅的箏,清逸柔美的古琴,華麗委婉的琵琶,清脆明亮的笛子,甜美幽雅的簫,悠揚渾厚的鐘聲,對我們當今快節奏的現代都市生活來說,它無疑是一種美的享受,能使我們領略到自然質樸的美以及古人的生活氣息,返本歸真,使思維意識隨之昇華,使心態祥和寧靜。

中國最早的民歌總集《詩經》中所提到的樂器就有三十多種。早在西周(公元前1066~公元前771),根據《周禮》,中國古代樂器分八音,即金(鐘等)、石(磬等)、土(塤等)、革(鼓等)、絲(琴瑟等)、木、匏(笙等)和竹(管簫等)。

金屬樂器

金,指金屬樂器,大多由銅或銅錫混合製成。在古代的金屬樂器中,種類繁多,其中最主要的是鐘類樂器。而鈸、鑼等也是金屬樂器,它們的共同特性是聲音宏亮,音質清脆,音色柔和,足以代表中國樂器金石之聲。如「鐘」。有的「鐘」只有一個孤零零地懸掛在那兒,叫「特鐘」;有的成群結隊,排著座次,叫「編鐘」,編鐘敲起來聲音各不相同,有高低變化。

曾侯乙編鐘。曾侯乙編鐘。(網路圖片)

中國的鐘最早是以樂器的形式出現的。商代,出現了一種打擊樂器,叫鐃。這種銅鑄的鐃的橫斷面是扁形的,鐃邊成稜形。先是單個的,後來逐漸發展為大小不同、三五成組的編鐃。歷史進入周朝,樂匠們對編鐃進行改進,先是把編鐃掛在架上,再對鐃的形狀進行改進,這就成了編鐘,而且數量也逐漸增加。樂匠們將不同大小、不同音律、不同高音的鐘編成組,可以演奏出悠揚悅耳樂曲。到戰國時期或周朝末期,編鐘進入鼎盛時期,數量多達六十多枚,奏出的音樂更加動聽,並且逐漸成為一種禮儀樂器,使這種單純的樂器扮演起一個政治、文化上的重要角色。

戰國時期,周朝衰落,諸侯崛起,禮樂制度也隨之崩潰,製作複雜、價值昂貴的扁形編鐘便逐漸退出歷史舞臺。到秦漢時,扁形的編鐘竟然無處可尋,製作技術也已失傳。歷史在這裡出現了回歸現象,曾被賦予非凡功效的鐘,重新成為一種普普通通的樂器。只是鐘的形狀有扁有圓,沒有固定的形制了。

東漢時期,佛教傳入,道教形成。鐘又被賦予一種新的使命,成了法器,懸掛於佛寺、道觀。這以後的很長一段時期,鐘成為宗教專用品,作為法器的佛事鐘竟成了中國古鐘的主流。

後來鐘又衍生出兩個門類:朝鐘和更鐘。朝鐘是皇帝們用來表功德、顯權貴的,更鐘是用來報時的。

石類樂器

石類樂器主要為磬,是以堅硬的大理石或玉石製成。石質越堅硬,聲音就越鏗鏘宏亮。磬可分為特磬、編磬等。編磬是由十六枚形式大小不同或厚薄不同的石塊編懸而成。「磬」也和鐘一樣,有「特」字號的和「編」字號的,在我國少數博物館裡有陳列,台南的孔廟裡便有一個。磬這種樂器就是從石器發展而來的。在三千二百多年前的商代,磬已有廣泛的製作和運用,並發展到用玉石製造,之後又有了編磬問世,可以擊出旋律。

编磬。编磬。(網路圖片)

絲弦樂器

絲是指用蠶絲製成弦,再製作成樂器。在商周以前,絲弦樂器只有琴和瑟兩種,秦漢以後才有箏、箜篌、阮咸、秦琴、三弦、琵琶、胡琴等。如「琴」,它在中國的樂器裡最富於代表性。它的身價頗高,象徵著君王和隱士。古代演奏時,有的一人彈,一人聽,像伯牙和鍾子期。伯牙彈琴,彈山,鍾子期知道他在彈山;彈水,鍾子期知道他在彈水。後來鍾子期死了,伯牙就把琴弦弄斷了,他認為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知道他的好朋友了。這個故事流傳下來,成為一個著名的典故:「知音」。

琵琶。琵琶。(Fotolia)

古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樂器之一。有虞舜作五弦之琴的傳說,到了周朝「文武二王,各增一弦」,至此,五弦琴成為七弦琴的形制。而古琴文化歷史,實與中國傳統文化息息相關,從最早的「黃帝鼓清角之琴,以合大地鬼神」、箕子「隱而鼓琴自悲」,當時稱為鼓琴。文人的四藝「琴棋書畫」,琴為四藝之首。而蔡邕的「焦尾」琴、齊桓公的「號鐘」琴、楚莊王的「繞梁」琴、司馬相如的「綠綺」琴,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名琴」。

箏也是一種極富表現力的樂器,發音輕柔、典雅、華麗而委婉。大箏發音柔和、雅致;小箏發音清脆明亮。

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有數千年歷史。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有數千年歷史。(大紀元資料室)

竹類樂器

竹是指竹類製成的樂器,主要有簫、笛和管。其實比較簡單的區別是直吹為簫,橫吹為笛,二者雖然都是竹子作成的樂器,但性質和音色各有巧妙不同。如果想要進一步辨別簫和笛的不同,在於笛有膜,出音特別嘹亮,而簫無膜孔,音色柔和。在竹製的古樂器中,最重要的是排簫,它有發標準音的功用。

笛子。笛子。(Fotolia)

匏類樂器

有一種葫蘆叫匏瓜,古人用乾老的匏瓜製成樂器,就是匏類樂器。匏類樂器包括笙和竽等簧片樂器。笙是和聲樂器,而竽形狀很像笙,比笙大一點,管也比笙多,戰國以前在民間極為盛行。關於竽還有一個趣聞,春秋戰國時,齊宣王喜好聽吹竽,吹竽的樂隊一定要許多人齊吹,原本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混在樂隊中湊人數。齊宣王死後,泯王繼位,也喜好聽竽,但要一個一個吹來聽,南郭先生怕被發現而受罰,只好落荒而逃。這也是常用的「濫竽充數」的成語故事,可見笙和竽早在數千年前就己經在民間普遍流行。(下週一待續)

葫蘆絲。葫蘆絲。(維基共享資源)

--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