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陸司法部長或將被更換

⊙周曉輝
10月29日,有中國媒體報導稱,28日,司法部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澈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貫澈落實意見,而主持會議的是司法部副部長、黨組成員熊選國,這是熊選國首次以該身分亮相公開報導。至於司法部部長、黨組書記吳愛英,則在哈薩克斯坦出席當日舉行的第四次上合組織成員國司法部長會議。根據報導,熊選國是受吳愛英委託,吳愛英雖然人在外面,但對此次學習「高度重視」,並提出了「明確要求」。

既然是「高度重視」,那麼代替吳愛英主持會議的熊選國地位顯然不同尋常,尤其是其剛剛來到司法部,就越過了其他業已在司法部任職幾年或多年的三名副部長,主持如此重要的會議。

公開資料顯示,年底將滿52歲的熊選國,前20年一直在最高法院工作,其中10年在最高法研究室工作,該室主要負責起草司法解釋及有關組織、協調、編纂工作,研究、徵集對法律、法規的意見等。此後,他曾任最高法院刑事審判第二庭庭長、掛職任四川省高院副院長,2005年8月升任最高法院副院長,年僅40歲即成為副部級官員。

據報,在任職最高法期間,熊選國出版了多本著作,包括《刑法中行為論》、《刑法罪名適用指南–破壞環境資源罪》和《挪用公款和挪用資金犯罪判解》等。

從其任職經歷和出版書籍內容看,熊選國是名既懂法律,又有實踐經驗的司法官員。2011年,熊選國「空降」到新疆,出任新疆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直至調任司法部。

值得注意的是,陸媒財新網在報導熊選國出任司法部副部長的新聞時,特意點出他與現任最高檢常務副檢察長胡澤君、中央紀委前副書記陳文清等,都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法律系。而陳文清曾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助手,現掌管國安部。與習陣營成員有關聯的熊選國的此次亮相釋放了一個強烈的信號,那就是司法部長吳愛英將被更換。

不久前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出席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中央委員有三人未在央視露臉,一個是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前武警司令員王建平,一個是吳愛英,一個是全國政協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前新華社長李從軍。其中王建平被傳落馬,而吳愛英則出現在分組討論畫面上。這樣的出鏡或許也在預示著什麼。

事實上,吳愛英的所作所為也註定了她的結局港媒《爭鳴》披露,吳愛英是藉助山東的老上司王樂泉攀上周永康而進入政法系的,可以說是個「法盲」。

在周永康任政法委書記期間,吳愛英一直要律師配合周的「維穩」政策,而不是要律師來維權,致使律師地位越來越低下;而且還涉及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涉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從某種程度上說,吳愛英是周永康的幫凶。而在習近平上台後,在習當局一再宣揚「以憲治國」之際,吳愛英卻持續打壓律師。

蹊蹺的是,今年10月中,司法部「不知何時」修訂的《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出爐,並擬在11月實施。此《辦法》引發了律師們的不滿,168名律師向全國人大、國務院及司法部發出公開建議書,認為修訂中的《辦法》是一部違反規章制定程序,嚴重違背《憲法》、違背法律和國際法文件、違背國家和人民利益、違背科學的劣法,應當依法予以撤銷。

這樣的吳愛英顯然與習當局的「依法治國」格格不入,被更換應是題中應有之意。2015年,坊間就有消息稱,李克強對怠惰獄政管理「壞了國務院聲譽」的吳愛英一直有微詞,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學的資深教授曾說,李克強將動用程序「清除」吳愛英。熊選國出任司法部副部長,並取代吳愛英主持學習六中全會精神會議,昭示著「清除」程序業已啟動。

即將年滿65歲的吳愛英在卸任後,是會轉任閒職,平安著陸,還是會被查,應取決於其在司法部期間做了多大的惡事。所謂善惡有報終有時,沒有人可以逃脫。(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