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加拿大華裔女孩 想去中國跳古典舞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複賽,圖為青年女子組參賽選手王一然表演舞蹈《堅定》。(記者戴兵/攝影)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複賽,圖為青年女子組參賽選手王一然表演舞蹈《堅定》。(記者戴兵/攝影)

文/記者周仁

來自加拿大溫哥華的王一然,以現代中國題材《堅定》參加了10月21日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決賽,獲得銅獎。她說目前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去中國跳中國古典舞。

學習古典舞 回歸傳統

在紐約曼哈頓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的舞台上,21歲的王一然跳的是沉靜而嚴肅的人物,台下的她卻是個開朗活潑的城市女孩。她出生於北京,1歲時跟家人移民溫哥華。小時候經常回國探親,在東西兩個國度有著同樣豐富的人生經歷,操著地道的京腔,兼具北京人的直爽和西方人的簡單。

王一然從10歲就開始接觸中國古典舞,13歲時考入飛天舞蹈學校,如今已是隨著神韻藝術團活躍在世界舞台的舞蹈演員了。神韻藝術團10年前創建於紐約,是世界頂級藝術團體,以中國古典舞為主打節目,以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為己任。

王一然說:「學舞之前我不太懂得中國女孩子要怎麼樣,在家要孝順,仁義禮智信,對這些很不理解,也不懂。來跳舞之後,因為學中國古典舞,也會學很多中國的故事,像岳飛、花木蘭、楊家將等等。」通過學習中國歷史故事和跳一些中國女性的舞蹈,王一然學到了很多,舉止和品行也有了很大的改變,「現在更重視老一輩人想的東西,對父母比較孝順;現在想的是,要怎麼恢復所有人內心善良的那一面,而不是只是為了自己在社會上拚搏。」

用舞蹈展現現代中國故事

此次中國古典舞大賽,王一然創作的舞蹈《堅定》,講述的是一對母女的故事。母親帶著女兒修煉法輪功,信仰真善忍,就因為這樣,母親被迫害致死。女兒看到媽媽留下來的指導修煉的《轉法輪》一書,悲痛不已,想到媽媽肯定是想讓她繼續堅定,繼續保存她的理念,繼續活下去。

對於這個題材,王一然並不陌生。「從1999年開始,中共打壓法輪功,很多中國家庭,包括我朋友的家庭,都受到過各種各樣的迫害,很多人不能回國。」她想到,「如果我的母親出現了這樣的問題,心靈的酸楚不是一般的吧。真的看到家人和母親這樣被迫害死,一件血衣,會很難過的。」「想到那些在中國大陸沒有辦法發言的人,沒有辦法在社會上告訴所有的人他們經歷的那一切,所以我想通過我的舞蹈去表現這些。」

「我希望通過我的舞蹈,可以告訴更多的人,現在的中國是什麼樣。然後可以讓更多的人take action(採取行動),可以stop the persecution(制止迫害)。」

不是為了自己而跳舞

因為舞蹈對於素質和條件各方面要求都很高,王一然也會經常感到壓力。「看到別的選手,別的同學條件很好,或者跳得比自己好,就會覺得,我跳舞沒有她們跳得好,為什麼要跳,還不如回家好好學習。」

然而再往深處想想,她覺得這是個很為私的想法。「如果我可以把自己了解的舞蹈,和傳統中國古典舞的東西表達出來,這樣就夠了。我覺得要把心擺得正一點,要從更大的視野來看待這個問題。」「每次跳舞感到失落,想放棄時,就會想到,在中國被迫害的家庭,如果她們可以以舞蹈的形式在世界的舞台上告訴別人她們的故事的話,我認為她們再累再苦都會堅持下去,為了她們的信仰,為了她們的家庭。」

王一然目前最大的夢想就是回中國大陸跳舞,「可以在自己的家鄉跳家鄉的傳統文化,覺得很有意義,然後可以回去見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