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不完美才是人生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一個偶然的機會,聽到廣播中塔羅牌算命的call in節目。聽眾的問題是:有購屋計劃,也到處找標的、看房子;但是,品質與價格總無法兼顧,因此,深感困擾,近期內,是否能夠兩全其美、如願以償呢?

主持人以溫柔而堅定的口吻答覆:「很難有百分之百完美人生,非得要有所取捨不可。何妨著眼於自己最重視的那個部份,如此一來,缺憾就會顯得無關緊要、微不足道了!」這番回應很直接、也很有智慧。

我們生活在一個鼓勵人人奮力追求完美的氛圍中,導致我們很難接受不完美的事物,誤以為我們有能力、也應該達到完美的境界。然而,無論東方西方、古往今來,一個百分之百完美人生是不存在的,因為,不完美才是真實的人生。

一個故事這樣記載:有個人非常幸運的得到一顆碩大、美麗的珍珠,但是他卻覺得遺憾,因為珍珠上面有個小小的斑點。他想,如果除去這個斑點,它該是多麼完美呀!於是,他刮去了珍珠的一部分表層,然而,斑點還在;他橫下心來又刮去一層,斑點卻依舊顯而易見。

他再接再厲、不斷的刮下去,最後,斑點沒有了,而珍珠也不復存在了。從此,這個人一病不起,臨終前,他悔恨萬分:「當時,我若不計較那個小斑點,現在,我還擁有一顆光彩耀眼的珍珠呢!」其實,我們身邊不乏彩貝與珍珠,只因為苛求完美而辜負、而錯過了。

不完美,是生命的必然,更是一份的禮物;同時,它也是一位老師。人生是由很多故事組成的,而遺憾是其中的一部分。就像蚌殼裡的沙一般,它帶來折磨和痛苦,但也讓生命轉變、昇華。

美式足球華盛頓紅人隊前總教練文斯‧隆巴迪(Vince Lombardi)說:「達到完美是不可能的,但在追求完美的過程裡,我們會達到卓越的成就。」那麼,在崎嶇、坎坷的世路上,逐漸瞭解、接納生命的種種風貌,進而學會感恩與珍惜,也是卓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