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曹松清 用油畫帶你看見馬祖

曹松清作品《午炊閩東》(上)、《午后》(下左)、《山城》(下右)。
        
(曹松清提供)
曹松清作品《午炊閩東》(上)、《午后》(下左)、《山城》(下右)。 (曹松清提供)
【記者盧玉珠/新竹報導】日前以一幅50F的油畫「午后」,甫獲淡水古蹟博物館「2016發現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美」美展的「甲等獎」的曹松清個展正在泰詠電子新竹廠展出。

藝術家的養分及靈感來自他們所生活的土地,創作也離不開他們所生活的土地。出生於馬祖的油畫家曹松清,在「午后」畫中呈現堅硬的花崗石、歷經歲月的紅瓦,還有馬祖當地特有的壓瓦石,讓人有彷彿置身在馬祖的感覺。他的畫很多都是描繪故鄉的景色,曹松清說:「故鄉的題材一向感動人,我從國中畢業就離開故鄉,這幾年父母親相繼離世,所以對故鄉、親人的思念格外殷切。」

馬祖的房子,多是使用當地的花崗石,或是大陸的青石,這些「石頭屋」多是獨立方正的建築。屋牆多採用「人字形砌法」,石材十分平整;而以大小石頭堆疊,稱為「亂石砌」。而屋頂部分,富裕人家多搭建「五脊四坡式」建築,一般民居多以「一脊二坡(人字坡)式」建築為主。為了方便修補,屋瓦並不封死,以俗稱「壓瓦石」的石頭壓鎮,因為透氣,所以被稱為「會呼吸的房子」。

為什麼都是畫芹壁、牛角和津沙?曹松清說:「牛角是媽媽的娘家所在,我小時候都在這裡跑進跑出;「依嬤(祖母)」的娘家在津沙,兒孫輩自然少不了跟進跟出。而芹壁是馬祖閩東建築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聚落;我在回鄉時,也多次駐足於此。馬祖給我好多好多的記憶,窖藏『八八坑道』醇濃老酒的醺然飄香,還有『卡蹓、卡蹓』的親切鄉音。」

他在這次個展中,呈現的內容以北竿芹壁、南竿牛角、津沙等地的閩東特色房子為主,還有東引的海蝕奇岩、廟宇、坑道、藍眼淚等。他刻意的不在畫上裝壓克力板,主要就是想讓大家看到油畫的肌理,體會繪畫者的想法和手法。曹松清用彩筆把故鄉的山水及建築捕捉下來,在畫布上揮灑滿溢著鄉土情懷令人感動。

「鄉思─曹松清油畫個展」即日起展至11月30日止,於泰詠電子(6266)新竹廠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