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班級活動百寶箱】和順小作家傳承 高雄文化之旅

 (林穎慧提供)
 (林穎慧提供)
文/林穎慧

和順國小長期推動閱讀與寫作,今年獲得國泰慈善基金會圓夢計畫,除了共同出版《和順師生作品集》專書外,也讓學生有機會出遊。這次旅行特別邀請小作家畢業生一起回來共襄盛舉,體驗高雄文化之美。

和順國小因為人數不多,加上鄉下地區彼此都熟識。趁此機會也請優秀畢業生,分享自己在國中會考作文拿滿分的祕訣,讓好的經驗向下傳承,為學校繼續爭光。

這次旅行規劃結合課本內容,讓學生親自體驗高雄美麗島捷運站之美。尤其是全台聞名的「光之穹頂」由4,500片玻璃組合,搭配現場音樂燈光變化,讓在場所有人員無不發出讚歎聲,連外國人也豎起大拇指說讚,現場看比起書本看更加有臨場感,聲光效果更是課本無法體驗。

來之前已經跟學生先介紹駁二特區,主要是將陳舊倉庫,注入創意靈感激盪出變化,除了裝置藝術外,也導入不同的展覽。這次親眼看到顛倒屋讓大家嘖嘖稱奇,從一旁鐵軌經過的小火車,讓學生直說好可愛。重頭戲是參觀小小兵特展,電視上看到的卡通人物,透過各種不同方式排列呈現,每個學生好像走進卡通世界,與自己的偶像不斷拍照留念,一圓自己的夢想。

課本提到早期高雄出口香蕉為台灣賺進大把外匯,主要是透過高雄港出口,這次也安排學生到香蕉碼頭故事館了解整個歷史來龍去脈,讓學生有更深層的體驗。最後結合坐渡輪體驗,由船上往高雄最高的「八五大樓」看,海風微微吹來,真是最棒的享受。

【師生感想】

偏鄉學生有機會出外走走,體驗不同文化,為學習奠定基礎,感謝善心企業伸出援手讓偏鄉生圓夢。

王維均同學表示:「老師安排高雄文化之旅,直接驗證課本所念的課程,也傳承和順小作家精神。」

郭佳鑫同學說:「第一次到旗津坐渡輪真好玩,從船上看出去風景真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