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榮耀排灣祖紋 台中原民中心手文展

來義鄉排灣族耆老吟唱古謠,祈求祖靈保佑手文展出成功。(記者賴瑞/攝影)
來義鄉排灣族耆老吟唱古謠,祈求祖靈保佑手文展出成功。(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屏東縣來義鄉是排灣族手文耆老最多的鄉鎮,為保存及記錄瀕臨失傳的刺文傳統文化,台中市政府原民會1日起在大雅區的原住民服務中心,展出來義鄉排灣手文展,內容包含耆老手文的珍貴影像、口述採訪影片及排灣族木雕人像等展示物件,鄉長竇望義期望透過展覽推廣排灣族手文傳統,讓都會民眾能近距離欣賞及認識排灣族手文文化。

來義鄉的排灣族一行40多人,一大早就坐遊覽車到台中出席開幕活動,首先由頭目及耆老吟唱排灣古謠,宗長及巫師也帶來祈福儀式,祈求祖靈保佑展出成功,隨後在原民歌聲中,族人與來賓們牽手跳舞,氣氛溫馨和樂。

屏東縣是排灣族手文耆老最多的地區,然而這項珍貴的刺文傳統正逐漸凋零中,從2013年的34位手文vuvu(婆婆),現在只剩不到10位,最年輕40多歲的廖莉華(Azangilian Remremman)本身是古樓與大後部落頭目長女,她雙手上刺的是第一階級的文手,圖案包括人形文、太陽文、領域文、掛鉤文與蛇形文。她強調之所以忍痛接受文手,是要讓排灣族古老的文手文化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第一階級的文手,圖案包括人形文、太陽文、領域文、掛鉤文與蛇形文。第一階級的文手,圖案包括人形文、太陽文、領域文、掛鉤文與蛇形文。(記者賴瑞/攝影)

在台灣16個原住民族群中,泰雅族、賽德克族和太魯閣族都有紋面習俗,它代表族人成年及成就的標記,也是榮耀與身分的象徵。但在屏東縣來義鄉的排灣部落,則有女子文手、男子文身的傳統。男子刺文在身體上半身的胸、背與手臂部位,女子則刺在雙手背上,按照不同的出身家族、階級與身份各有不同的圖案,是一種身份與階級權利的符碼,同時反映排灣社會裡階級分明的理念。

民眾想要欣賞紋手之美,品味來義鄉排灣族尊貴與榮寵的古老故事,可以到大雅區的原住民服務中心,觀賞「榮耀祖紋 來義鄉排灣手文展」,展期至明年3月25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