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談股論金】川普當選後的金融震撼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民調顯示希拉里一週前支持度超越川普12%,但現在僅剩2%。(網絡截圖)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民調顯示希拉里一週前支持度超越川普12%,但現在僅剩2%。(網絡截圖)

⊙金谷道
一週前,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民調顯示希拉里支持度超越川普12%,現在距離11月8日選舉日不到10天,隨著「奧巴馬健保」保費的上漲25%和FBI重啟涉及希拉里的「電郵門」調查,最新的ABC民調顯示希拉里的領先度僅剩2%,川普支持度邁向「黃金交叉」的趨勢逐漸明顯。 

越來越多的華爾街專家擔心,有鑑於支持川普的選民投票率可能高於對手陣營,上述戲劇張力十足的「十月驚奇」或將出現催票效應,從而將川普拱上總統寶座,原本預期希拉里穩贏的金融市場恐怕在選後將激起不小的驚滔駭浪。

對於近月來極為窄幅整理的美國股市,川普的當選可能迫使蓄積過久的賣壓一次宣洩,股市諮詢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估計該情境將使美股在選後崩跌8%,彷彿英國脫歐公投重演,如此一來將吃掉標普500指數年來的5%漲幅。

如果川普在選後語氣收斂,並獲得共和黨掌權派的認同和靠攏,美股在短暫崩跌後或很快回彈。假設川普仍然不改暴衝習性,導致府會關係惡化,金融市場恐怕仍將驚嚇不止,屆時或將出現第二波動盪。

逆勢走揚的個股或將零星出現。對於海外藏大量現金的微軟和蘋果公司等美國大企業,川普當選後或許其資金匯回將享受到大幅減稅的好處。而國防工業和基礎建設行業,最可能實質受惠於川普擴大投資政見的兌現。另外,藥價高到離譜的生技股向來飽受希拉里抨擊,川普選上後或許壓力頓減。

此外,由於川普向來堅決反對墨西哥非法移民,多數專家預測一旦川普當選,墨西哥比索(Peso)將立刻崩盤。比索兌美元匯率自9月26日川普選情告急後迄今升值了6%,這個情況很像英鎊匯率由4月的1.45美元附近升值到公投前的1.59美元(升幅逾9%)一樣,但其最新的報價已跌至1.22美元,公投迄今回貶了23%。
 
美元兌比索雖然看升,但兌換歐元等六大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短期將難以突破99~100的壓力,因為市場會預期美聯儲主席耶倫或許位置不保,以及美聯儲或許無法如預期於12月升息。長期展望則要看川普是否兌現其擴大減稅和增加公共支出的政見,美元指數或許因政府舉債上限進一步攀高而出現所謂的「川普折價」(Trump Discount)。

在國際美元上檔受限的情況下,最明顯受惠的金融商品可能是黃金,如同金價在英國公投隔日一度大漲逾100美元/盎司一樣,11月9日金價很可能出現百元以上的大漲行情,而向來波動幅度較金價激烈的白銀,後續漲幅可能更高。

綜觀全球政局,從英國脫歐、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暴起到日本安倍首相的完全執政,「激進派」現階段似乎在國內獲得了更多的掌聲。

從經濟角度分析,川普代表「變革」而希拉里則是「維持現狀」,或可類比英國的脫歐和留歐派,川普若當選將再度驗證這股選民訴求改變的全球風潮將難以逆轉的政治現實。

但對金融市場來說,政治的掌聲和變革的本身卻是市場波動的根源。11月9日的全球金融市場或許波瀾壯闊,或許平靜無波,但這場美國總統選舉的本身就是「風險」和「機會」的混合體,投資圈內的贏家或許正伺機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