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湖北古墓發現明代女屍 頭髮眉毛清晰

中國大陸湖北省石首市高陵鎮近日在一座明代古墓中,發現一具明朝女屍,臉部輪廓、頭髮、眉毛都清晰可辨。(翻攝自楚天都市網)
中國大陸湖北省石首市高陵鎮近日在一座明代古墓中,發現一具明朝女屍,臉部輪廓、頭髮、眉毛都清晰可辨。(翻攝自楚天都市網)
中國一座明代古墓中,近日發現一具明朝女屍。這具女屍身穿絲綢服飾,臉部輪廓、頭髮、眉毛都清晰可辨。

中央社引述楚天都市報報導,湖北省石首市高陵鎮原發現三座明代古墓,其中兩座損毀嚴重,僅一座保存完好,墓中有一副包裹著厚石灰糯米漿、保存完好的棺木。

報導指出,考古專家於開棺清理過程中,在棺槨內發現由棉織品包裹、完整的墓主人遺體,經驗證,遺體是一具女屍,臉部輪廓清楚,甚至眉毛都清晰可見。

石首市文物局副局長彭濤表示,根據女屍體態、骨骼、牙齒、頭髮可大致推算死者死亡年齡約60歲左右。

此外,考古人員共清理出夾衾一件、棉被2件、枕頭1件、絲綢、棉質衣物共22件套等棺內陪葬物品。

考古人員解開女屍最外層衣服後發現,女屍胸前壓著一張疑是紙錢的物品,身上服飾共13件套,包括:絲綢帽、絲綢上衣、絲綢長裙、棉質長裙、絲綢棉褲、護膝、裹腳布和棉鞋,鞋底的針眼清晰如初。

報導提到,除了這些服飾外,專家們並沒有發現其他有文字的物品,所以墓主人的身分還是個迷。

彭濤指出,棺木底下有石灰、糯米、中草藥和紅棗,對研究鄂南地區明代的喪葬習俗、明代服飾、葬式有很珍貴的意義。

而為妥善保存墓主人的遺體,考古人員已將明代女屍裝入玻璃棺後用藥水浸泡保護;同時,將所有出土服飾裝入密封袋後冷藏保存,待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