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連3年舉債500億元 朱立倫:整體財政穩健

【記者莊麗存/新北市報導】新北市議員紛紛關切新北市政府連續三年狂借500億,使財政恐淪為苗栗翻版,質疑卸任後由誰來償還?新北市長朱立倫2日出席市政總質詢時,新北市整體財政相當穩健,升格近6年來,全市總資產由原本1.7兆元,今(105)年已超過4兆元,負債則僅增加383 億元,他強調舉債為全力拼新北市重大公共建設,造福更多市民及後代子孫。

民進黨新北議員周雅玲、廖筱清、何博文、李坤城、廖本煙、鍾宏仁等議員聯合質詢,質疑朱立倫上任以來除了前兩年,連三年舉債年年超過500億元,朱市府歷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狂增900億元,形容新北財政恐淪為苗栗的翻版、劉正鴻2.0,不僅舉債建設還以債還債,卸任後恐把債務留給下一任市長。

朱立倫指出,他擔任市長六年來,新北市資產增加2兆3145億元、負債增加382億元,市府的經常收入平均都大於經常支出13%,新北市整體財政狀況算是穩健,由於立法院尚未通過財政部版本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使得新北市的中央統籌稅款比例遠低於台北市、高雄市,估計每年不足200億元,升格至今達1,300億元。

朱立倫說明,他民國99年上任時,整體債務1,503億元,整體資產1.7兆,但截至今年9月底,整體資產已高達4兆,主因是公共建設多,而整體負債雖成長至1,886億元,但新北市不只還清勞健保欠款235億元,優差息也還了27億元。

朱立倫強調,新北市政府非常重視財政紀律,雖然公共債務法規定至107年底,每年可以舉借預算的20%,有些縣市這樣做,但新北市沒有,舉債額度都在公共債務法的債限內。且若以市民平均負債比例來看,新北市民僅約高雄市民的三分之一,情況算是平穩。

至於利息支出部分,朱立倫說,新北市府明(106)年編列利息支出為10億多元,但舉債的目的多用於重大公共建設,這樣可以創造更多的公共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