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繞口令趣話

 (123RF)
 (123RF)

文/西如
繞口令是我國特有的傳統藝術形式。它是將雙聲、疊韻詞彙或發音相同相近的語詞,集中在一起,組合成有趣的韻語。常讀繞口令,可提高大腦的靈敏度和發音準確程度。下面有一首傳統的繞口令《算卦和掛蒜》很有韻味:

「街上有個算卦的,旁邊有個掛蒜的。算卦的算卦,掛蒜的賣蒜。算卦的叫掛蒜的算卦,掛蒜的叫算卦的買蒜。算卦的不買掛蒜的蒜,掛蒜的也不算算卦的卦。算卦的要裝卦,賣蒜的不裝蒜。」

這些本來很平淡的語句,用繞口令的形式進行藝術加工處理後,使人讀起來感到妙趣無比。

繞口令妙就妙在一個「繞」字。其結構方式常見的有對偶式和一貫式兩種。對偶式兩句對偶,平行逆進,如:

「東洞庭,西洞庭,洞庭山上一根藤,藤條頭上掛銅鈴。風吹藤動銅鈴響,風停藤定銅鈴靜。」

一貫式繞口令一氣呵成,環環相扣,如:

「牆上有根釘,釘上掛條繩,繩下吊個瓶,瓶下放盞燈,燈下有只盆。

掉下牆上釘,脫掉釘上繩,滑落繩下瓶,打碎瓶下燈,砸破燈下盆。

瓶打燈,燈打盆,盆罵燈,燈罵瓶,瓶罵繩,繩罵釘,釘怪繩,繩怪瓶,瓶怪燈,燈怪盆。

叮叮噹噹噹噹叮,乒乒乓乓乒乒乓!」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