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百年老校年輕的心 翻轉教育在竹小

學生製作的手工書:《傑出校友李遠哲》。(記者賴月貴/攝影)
學生製作的手工書:《傑出校友李遠哲》。(記者賴月貴/攝影)

(賴月貴)新竹國小是一所創立119年的老學校,但卻有非常年輕熱血的教師群,在校長張淑玲的大力支持下,教務主任丁莉杰帶領老師們致力於實施翻轉教育,培養學童主動學習、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逐漸累積實力展現成果,也在一次「自造者嘉年華會」中一炮而紅。

丁莉杰說,2016年4月在與大師有約演講系列中,與翻轉學習大師「強納森•柏格曼(Jonathan Bergmann)」面對面有感,強納森•柏格曼認為在擔任教師的教學歷程中,可以選擇輕鬆,但是他「不是要輕鬆,而是選擇要更好」,於是翻轉的圖像在丁莉杰腦海中慢慢生成。

以平板做為學生學習、探索的火車課程以平板做為學生學習、探索的火車課程(新竹國小提供)

竹小引入平板電腦的「行動學習」,並與社會領域結合,開發電子書課程、設計校史、社區線上導覽,進行「乘著火車i旅行」等,也在資訊課中創建了「竹小自造咖」創客團隊。

竹小未來將依據自創的SWIFT學習模式,繼續發展翻轉教育,即Self-Learning自學、Work out完成任務、Interaction互動、Feedback回饋和Thinking省思,老師從旁協助為學生搭起自學的橋樑,在完成任務、互動、回饋與反思中,尋找不足或延伸學習,成為一個很好的學習循環。

自造者嘉年華參展一炮而紅

過去一年來,喜歡動手做的老師,在竹小一邊快樂而默默的研究課程,也一邊將研究成果透過課程跟孩子一起玩,當這群人聚在一起時,就激盪出熱烈的火花,於是成立了「教師創客社群」這個團體。

在清大參加第2屆「自造者嘉年華」展覽,新竹市長林智堅(中)蒞臨攤位大讚竹小學生是小小科學家在清大參加第2屆「自造者嘉年華」展覽,新竹市長林智堅(中)蒞臨攤位大讚竹小學生是小小科學家(新竹國小提供)

老師們發現孩子在動手做的過程中,有意想不到的表現,因此,想要辦個活動,展示一下小朋友的作品,正好知道清華大學將舉辦自造者嘉年華(Maker Faire),於是報名擺了一個攤位,命名為「竹小自造咖」,展出4類作品,沒想到竟然一炮而紅,獲得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讚揚,稱小朋友們為小小科學家,在大人和廠商匯聚的一百多個攤位中,新竹國小是唯一的小學生參展,頗為特別。

竹小展出的作品有「美麗的吸管摺疊藝術」、「觸控式電子魔琴」、「scratch程式遊戲設計」和「3D建模與列印」火車、潛水艇等;平時喝飲料的吸管,透過創意、巧思,可以做成風車玩具,還可以做會動的毛毛蟲、蜘蛛,連展台也是師長們珍惜資源運用紙箱加上創意手工製作;而自己的遊戲自己做,自從資訊課上了scratch後,阿宗常常用自己設計的遊戲和老師同學分享,他的願望是將來要成為遊戲設計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