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世代交流 南區銀髮中心辦跨齡桌遊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3日舉辦「玩轉桌遊」講座,跨越年齡差距,讓青銀同桌共遊戲。(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3日舉辦「玩轉桌遊」講座,跨越年齡差距,讓青銀同桌共遊戲。(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享受「桌遊」好時光,長輩們最愛傳統麻將玩法,年輕人則對「拉密」情有獨鍾。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3日舉辦「玩轉桌遊」講座,跨越年齡差距,讓青銀同桌共遊戲,活動現場笑聲隆隆,熱絡互動中,同時激盪出青銀共融、職涯就業創業的新規劃。

近年全台瘋桌遊,包括策略、益智、平衡等遊戲,不僅年輕人喜愛,連銀髮族也日趨熱衷。為促進青銀共融,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特邀桌遊講師蔡豐任開講「玩轉桌遊」,以青銀比1:3的比例,讓每一桌的青年與長輩熱絡互動,雖只有20人,但氣氛和樂、歡笑隆隆,也引發不少青銀合作開創新局的職涯新規劃。

蔡豐任說,桌遊遊戲不同於象棋、跳棋,需要彼此交談、互相獻技,在互動同樂過程中,年輕人可以一窺長輩們豐富的人生經驗,彼此啟發不同的思維。

現年65歲的周中民說,和年輕人玩桌遊很開心,除了訓練專注力,不讓自己胡思亂想,也能鼓勵年輕人勇敢面對未來。27歲的羅凱文則說,年輕人反應快,雖常贏得先機,但長輩們也很「老手」,總能「棋高一招」。在和長輩互動中,除了學會同理心,理解長輩的邏輯,適時鼓勵長輩,還可以彼此切磋技巧。

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劉岳屏表示,長輩們的人生及職場經驗豐富,年輕人的創意無限,在遊戲中可以拉近彼此距離,在職涯規劃上截長補短、相互支持,開創不一樣的人生。他指出,銀髮中心將在11月10、17日舉辦兩場「青銀共創—銀髮產業新思維」免費講座,歡迎有興趣的青年學子及銀髮人士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