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不滿一例一休 藍擬表決大戰癱瘓院會

【記者吳旻洲、蔡安迪/台北報導】因不滿民進黨團通過「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初審,青年團體連日對綠營提出抗議,國民黨團也決定在4日院會以議案表決大戰方式癱瘓立法院院會。此外,國民黨因不滿立法院長蘇嘉全未主持公道,將提案刪除蘇嘉全、祕書長林志嘉明年度首長特別費。

《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出衛環委員會後,一個月的協商期即將結束,最快下週二(8日)在院會處理。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民進黨已針對勞工特休假擬出版本,但太早說可能會橫生枝節,所以還不能掀底牌,但一定是往週休二日、全國放假一致的方向前進。

不過國民黨總召廖國棟認為,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對攸關廣大勞工權益的《勞基法》修法卻沒完整配套,只是用臨時性、見招拆招的想法,邊走邊打,這樣很不負責任,應該公布完整的政策。他強調,4日院會處理報告事項時,國民黨將祭出表決大戰,每個報告事項將逐案表決、重付表決,若以1案表決3分鐘計算,光一百多案的報告事項就至少需花5個小時才能處理完。

廖國棟批評,蘇嘉全不願公正處理議案,黨團將提案刪除蘇嘉全94萬9,200元與林志嘉47萬6,400元的首長特別費,而林志嘉是立院所有公文的總負責人,當天會議有問題卻仍確定議事錄,黨團將對林志嘉與當天的議事人員提出意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及偽造文書的刑事告訴。

林志嘉則說,蘇嘉全主持議事一向堅守公正中立,而且祕書長和議事人員也都遵守行政中立,目前任何協商與議事均有實況轉播,過程公開透明,禁得起檢驗,絕無任何不公正的情況發生。而對於國民黨團將提案刪減院長及祕書長特別費及提告一事,林志嘉表示尊重。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國民黨這樣的焦土策略讓國會無法運作,「無限期癱瘓他們就能重返執政嗎?」他呼籲國民黨團扮演中流砥柱,未來還是很樂意與國民黨協商。

柯建銘強調,攸關週休二日的勞基法修法沒有排在這次院會議程中,民進黨團也不會變更議程處理《勞基法》,「明天不會有任何讓他們不舒服、緊張的動作」。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說,若進行表決大戰,恐會模糊焦點;近期學生、工運團體的抗爭越來越激化,政府須有更具體的作為來化解社會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