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幼童蛀牙率為港6倍 專家建議食鹽加氟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內幼童蛀牙率高,全球12歲兒童因齲齒填補或拔牙平均1.67顆,台灣卻高達2.5顆,但新加坡、香港平均1顆、0.4顆。由於氟化物具有預防蛀牙的效果,衛福部推動食鹽加氟政策,台鹽也在今年響應推出「氟碘鹽」,盼希望除了透過平時宣導的清潔觀念外,也能從飲食中幫助民眾預防蛀牙。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表示,全球12歲兒童因齲齒填補或拔牙平均1.67顆,台灣12歲兒童平均齲齒2.5顆,但香港僅0.4顆,若差很大,食鹽加氟刻不容緩。

衛福部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目前全球有超過30國開放食鹽加氟,台灣是亞洲唯一實施的國家,臨近的日、韓都未推行;加氟食鹽在某些國家使用率相當高,例如瑞士即超過八成,德、法等先進國家也有三至七成,我國才剛起步,還有努力空間,不過民眾也不要為了預防蛀牙而多吃含氟鹽,這樣反而影響健康。

黃茂栓表示,雖然食鹽加氟有保護牙齒作用,不要直接用鹽刷牙,因為顆粒太大,會刮傷牙齒。除食鹽加氟之外,使用含氟牙膏,或漱洗水也相當有效,但也無須過量使用。

衛福部表示,加氟食鹽限量為200ppm以下,且氟化鉀及氟化鈉不能混用,標準比歐盟嚴格,也規定只准許1公斤小包裝、限家庭內使用,食藥署說,若有小吃店、餐飲業者誤用,將視為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要求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者則可開罰6萬至2億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