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一起吃飯誰買單?禮儀專家詳解10種情況

看了禮儀專家的分析,「誰埋單」這樣的尷尬溝通可免。 (Fotolia)
看了禮儀專家的分析,「誰埋單」這樣的尷尬溝通可免。 (Fotolia)
【記者陳潔雲/編譯】當與客戶共進晚餐,和新結交的友人一起吃午飯,或和親家聚餐,帳單送來,大家都盯著看,心裡默想:「誰結帳?」尷尬隨之而來。到底是應該AA制、個人付個人的,還是留給席間最有威勢者買單?

在西方禮儀專家眼中,無論是生日晚餐還是成雙成對的友人聚會,不同的情況都有細微差別。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日前採訪了三位禮儀專家——黛安‧葛茨曼(Diane Gottsman)、德州禮賓學校老闆大衛‧韋利弗(David Weliver),以及財務顧問網站Money Under 30的創始人、兼紐約禮儀學校創始人和總裁帕特里西亞‧納皮爾—菲茲帕特里克(Patricia Napier-Fitzpatrick),聽他們講解了10種情況下通常由誰買單。

納皮爾—菲茲帕特里克解釋說,「除了商務餐之外,在付帳方面沒有甚麼硬性規則。在商界,約定俗成由發邀請的人結帳。在其它情況下,我要說確實有一些指導原則,遵循這樣原則,可確保你既沒被占便宜,在買單這件事上也會考慮得比較週全。」

以下就是三位專家講解的10種常見情況。

一、相親約會

發邀請的人結帳,不論是男是女。

二、兩對夫婦(情侶)聚餐

兩對夫婦(情侶)AA制,邀請自己伴侶參加的一方應付帳。

三、戀人約會

輪流付帳,或AA制。

四、商務會餐

發邀請者買單。帶客戶外出就餐時,商家應付帳。

五、熟人見面

如果兩個人點的餐價格差不多,可在一方結帳後均攤。如果一個人點的餐貴得多,不妨各付各的。

六、密友小聚

同上。如果兩個人點的餐價格相差無幾,可在結帳後分攤。當然密友也可以輪流請客。

七、生日宴會

如果大家聚在一起為某人慶生,傳統上應該替壽星付帳。如果你給自己開慶生會,可別指望別人給你買單。

八、跟同事吃飯

一般是各付各的,即誰點了甚麼自己付款。

九、近親團聚

在西方,父母一般會給孩子買單,孩子想向父母表達心意時也會結帳。

十、親家相聚

因情況而異。一般而言,大家會期待最年長者買單。如果年輕的家庭成員想要表個姿態(比如與戀人的父母第一次見面時),也可主動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