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落實溫室氣體減量 環署明年盤查住商部門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巴黎協定4日正式生效,環保署於105年盤查及登錄第一批277家工業汙染源,掌握近九成溫室氣體排放量。環保署表示,明年將著重於盤查住商排碳量,住商主要包括超商、賣場等用電量大的業者,百貨公司也在評估範圍內,今年年底前將確定明年住商盤查對象,至於何時開始盤查還在討論中。

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預計2030年減少2005年的20%,2050年降到50%。環保署長李應元指出,台灣是世界上第14大的經濟體,也願意配合世界潮流進行減碳措施。為落實溫室氣體減量以及管理母法措施,年底前,環保署將陸續公告10項子法規,將減碳的規定文字入法,不過,國家關注減碳議題,也需要國人的配合。 

李應元表示,已擬出200個減碳行動方案,如交通部老舊車輛汰換成電動車;經濟部推動太陽能及風能等再生能源、農委會的生質能源以及住商部門,研究如何讓家戶使用能源有效率等;200項行動方案盤整後,預計行政院年底之前可以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