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共官貪腐嚴重 民主化才能救中國

學者指出,共產黨官員貪腐的根源就來自共產制度,唯有轉型民主,中國才有救。(Getty Images)
學者指出,共產黨官員貪腐的根源就來自共產制度,唯有轉型民主,中國才有救。(Getty Images)

文/記者施芝吟、陳懿勝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反腐以來,落馬官員成千上萬,黨、政、軍要員一個又一個被帶走,從停職、調查、雙開、起訴、審判到入獄,當官員的貪汙淫亂的內幕一個個被揭開,各界震驚,中國貪官竟然數不勝數。學者指出,這是中國極權問題,沒有人監督,只會越來越嚴重,中國一定要走上公開透明、民主化才能治貪。

習金融反腐 劍指江澤民

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日前結束,全會公報正式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核心」,隨後習近平馬上舉行政治局會議,聚焦經濟問題,不僅定調財政與貨幣政策,也在國資委新設三大監督局,建立「監督報告、協調處置、領導決策」三大監督平台,展開國有資產重大損失調查與專項監督檢查。

六中全會後,習陣營迅即多條路線同時動作,除了原有的打貪路線外,亦針對金融財政的「錢袋子」展開爭奪戰,除了停止中國旅客以銀聯卡在香港買投資性壽險外,也持續密集打擊地下錢莊、打擊賭場洗黑錢,同時改革國有資產監督體制機制,對於國有資產重大損失調查。

「哪邊問題最大就要從哪邊下手,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顯然的這次習近平就是針對江澤民而來」,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這一次中國的金融改革重點就在於整頓中國金融中心,並針對國有資產進行調查,說穿了就是針對江澤民的上海老巢,劍指江派高層的貪腐黑幕。

董立文接著說,如果這一次習近平沒有把握「動」江澤民,他就會說空泛的話,不會有具體的對象,更不會點名「上海」,畢竟按照中共的政治邏輯,如果習近平沒辦法達到他設定的目標,即代表自己在黨內的權威已失,習近平沒有「試水溫」的機會,一旦說出來,他就必須「要」做到。

中共江派等利益集團壟斷中國經濟命脈20多年,央企和國企幾乎成了其搖錢樹,貪腐問題極為嚴重,然而,改革國企的阻力卻非常大,其中涉及了龐大既得利益者,要「改革」就等同於從共產黨員手中搶走「食物」。

打貪能改變中國嗎?

「(打貪)短時間有效,對於中國經濟會有所改變,但是長期來看,是沒有用的」,董立文表示,中共官員貪腐的溫床,就是這個共產黨體制,一天中共體制沒有改變,貪腐就會持續下去,現在抓掉一群貪官,只是讓下一批貪官有位置可以卡位。習近平的打貪只能暫時中斷腐敗行動,並不能根治,一旦打貪行動鬆懈,這個「市場」會馬上回來。

董立文強調,中國要改變,一定民主化,進行民主分權,權力使人敗,而絕對的權力,則絕對的使人腐敗,中共如果不自己改變,就等著人民來逼「它」變。

中共體制本身就有問題

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也表示,中共的問題在於極權,由少數人壟斷組織發展,雖說要依法治黨、要強調黨的紀律,但是最上層無人監視,加上並非處於多元政黨競爭底下,難有透明性,也難以良善黨的文化以及紀律。

他指出,美國也有貪汙問題,但沒人懷疑該體制,原因在於美國透明、有權力的制衡,也就不會腐化,如果公務員要收送禮物,都有規定上限;但是中共就不是如此,雖然習近平打貪,中紀委書記王歧山卻感嘆再100年打貪也無法竟功,原因就在於沒有多元競爭體制。

中共官員貪腐成性,加上既得利益集團,尤其是江派人馬的阻撓,讓習當局的反腐阻力重重。拿下江澤民是否能讓打貪展現更好的成效?顏建發則認為,貪是人性,人人有貪慾,如拿下江澤民,不見得打貪效果更好,還是要回歸到結構性問題上。中共的政治遊戲規則會創造貪腐,握有權力者,不會被監督,也就是說,就算把江除掉,仍有人會替補他的位子、繼續貪。

他舉韓國為例,現在韓國總統朴槿惠出現閨蜜干政問題,也發生很多抨擊,但是這在中國卻看不見,沒有人報導,「一報導就要入獄啊!這就是民主體制及不民主之間的差異性。」

他強調,台灣民主、公開透明,人民都在監督著政府,例如前總統陳水扁因貪腐入獄,雖有貪腐事實但不會持續蔓延。相較於台灣的一切攤在陽光底下,中國問題則在於,即使整治了貪腐,但逃避透明化,貪腐無法從根本解決。顏建發表示,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化,美國利用制度來設限,無論是總統、在野黨等人也會受到美國《憲法》的制衡,「一切以人民為主,建立公平、開放、正義、透明且多元的社會才是中國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