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經濟放緩養老金告急 外媒:東北快撐不住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放緩,養老金的危機已加速到來。(Getty Images)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放緩,養老金的危機已加速到來。(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在中國東北鐵鏽帶,隨著經濟放緩加速養老金危機,羸弱的工業企業越來越無法支付工人的退休金。中國社科院7月分報告說,儘管繁榮的廣東省養老金帳戶上還有50個月的存糧,但是黑龍江只剩下1個月。雪上加霜的是,年輕人在離開東北。東北已經連續20年保持人口淨流出。

《華爾街日報》報導,54歲的趙忠豪擔憂他的養老金將被削減,已經不敢奢望他夢想中的退休生活畫面:繪畫、旅遊和讀古典著作。

中國在人口老化之前,成為富裕國家的希望正變得黯淡。根據聯合國數據,在中國,供養一個65歲以上的老人,需由7名工人分擔,但在未來35年內,將縮減成2名工人負擔,世界銀行預計這一天將到來得更早。

較低的退休年齡和實施35年的一胎化政策,造成了中國的人口困境。北京今年開始允許夫婦生二胎,但沒幾個人相信這個改變能顯著提升低落的出生率。

即使北京試圖加強老年人的養老保障,但地方政府給了企業許多自由空間。穆迪披露,黑龍江龍煤礦業集團去年收到中央救助20萬工人的資金,達2.98億美元(約新台幣93.6億元),黑龍江省政府卻讓公司推遲發放養老金。

趙忠豪的雇主中國鐵路公司自從2002年以來,已從210萬工人中裁了40萬人,且已經多年沒有盈利。在今年1月,哈爾濱的逾千名鐵路工人和退休人員上街抗議退休金和工資遭到拖欠。

中國鐵路公司告知趙忠豪,他在10多年的時間裡每個月只付了2.8元人民幣養老保費,趙忠豪感到莫名其妙。他揮舞著工資單,上面顯示他支付了兩倍於此的保費。這個差異可能將導致他每個月的養老金減少15%。他原本預計每月養老金會有620美元。趙忠豪說:「幾乎我單位的每個人都有同樣的問題。」

中國社科院預測,到2023年中國養老金盈餘將轉變為赤字。如果沒有顯著的政策改變,到2050年,累計赤字將達到118兆美元。

北京表示,明年將推出提高退休年齡的計畫。目前男子退休年齡是60歲,女子是55歲。但是該提案面臨強大的阻力,預計將經過多年才能實現。

中共政府預計今年將把養老基金當中的592億美元從低收益債券和銀行儲蓄轉向股市。這可能帶來更高回報,但是也將帶來更高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