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綠能科學城啟動 林全:打造技研重鎮

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舉行啟動儀式,行政院長林全(前左4)親臨主持。(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舉行啟動儀式,行政院長林全(前左4)親臨主持。(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6日舉行啟動儀式,行政院長林全致詞表示,將串聯南部30座園區形成綠能產業聚落,並結合研究能量,透過國際合作的研發計畫,吸引國內外大廠投資,共同開發下一代新興綠能產業技術,打造台灣成為國際綠能產業技術的研發重鎮。

林全說,透過產學研整合,中央與地方的合作是綠能科學城的成功關鍵,除由科技部及經濟部按照時程加緊推動外,台南市政府、台糖公司同時強化周邊基礎設施及生活機能,並集結國家整體資源給予最大協助,未來將吸引國內外大廠商及法人團體等共同進駐或合作,打造為綠能發展的指標示範區。

科技部表示,沙崙綠能科學城位於高鐵台南站附近,核心區約22.3公頃,將建置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與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未來將結合國內學術機構、法人、國營事業及產業界,以太陽光電2年計畫和風力發電4年計畫為先驅,以創能(太陽光電、風電等)、儲能(燃料電池等)、節能(綠建築等)及系統整合(智慧電網)為4大主軸,支持產業發展所需。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全台有22個縣市亟力爭取綠能園區,台南好不容易雀屏中選,這是對台南綠能產業努力的肯定和證明。未來南市府將結合成功大學等大專院校、產業界一起努力,並配合中央政策,建立綠能產業的重要聚落。

賴清德並就綠能科學城基地和沙崙農場(國際影城)的區別提出說明,這兩者位置有區分,並沒有任何關係;綠能科學城的研發區場域在高鐵特定區的C、D區,旁邊並規劃商業區和住宅區,並不影響大家關心的草鴞覓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