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四歲的老師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早就聽說舅舅的外孫女小慧聰明伶俐、活潑大方。那天,親眼目睹這位將來要當「跳舞老師」四歲小女孩的風采,果然是後生可畏,不容小覷!

喜歡唱唱跳跳的小慧,不怕生更不怯場。在大家面前使出渾身解數、賣力的演出,令觀眾眼睛為之一亮,也逗得人人笑逐顏開、心花怒放!小女孩確實得天獨厚、才藝非凡;但是,她的熱情、活力,更讓人激賞。

垂髫小兒、懵懵懂懂的年紀,竭盡所能的表現,或許不免有好強、顯示的意味在其間;然而,我感受到更多的是性情坦率、天真爛漫,不為外在的框架、觀念所束縛;因此,能夠自如、自在的大顯身手、一展長才。

費茲.傑羅(Scott Fitzgerald)在名著《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一開頭就寫道:「不要妄下判斷,就代表有無窮的希望,我害怕當我隨意判斷別人時,會錯過很多美好的事物。」小女孩不懂、也不會妄下判斷而自我設限,只是本著自然、純真去做,所以,成就了一些美好的事物。

相較起來,成人的許多思考邏輯,正好相反。據研究:「自我設限」的概念源於人們為保護自尊與信心,會事先替自己製造障礙或藉口,以避免失敗帶來的痛苦。這種心態雖是出於自我保護,事實上卻弊大於利,因為如果凡事都不全力以赴,便很難發揮最大潛能,反而更容易失敗,甚至還會損害自信。

失敗一點都不可怕, 害怕失敗才是成功的殺手。不去考慮結果如何,重要的是享受過程,這是從四歲的老師身上學得的道理。是故,別再讓你的恐懼超越你的才華;遠離藉口,你永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強大。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告別之前,向舅舅、舅媽極力推崇他們的外孫女有大將之風,是可造之材,兩位長輩非常高興,笑得合不攏嘴。我想,他們是看到了無限的可能,也充滿了無窮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