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希拉蕊若當總統 先生稱謂考倒一票人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可能入主白宮情況下,難題來了:要怎麼稱呼她的丈夫、前總統比爾‧柯林頓(圖)?(Jamison C. Bazinet-Pool/Getty Images)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可能入主白宮情況下,難題來了:要怎麼稱呼她的丈夫、前總統比爾‧柯林頓(圖)?(Jamison C. Bazinet-Pool/Getty Images)
(中央社)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可能入主白宮情況下,難題來了:要怎麼稱呼她的丈夫、前總統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

美國不曾出現女總統,白宮向來是男性當家。布坎南(James Buchanan)是美國史上唯一單身的總統。

如今出現特殊難題,因為希拉蕊如果當選,比爾‧柯林頓不僅將成為首位女總統的配偶,也將成為第1位以配偶身分重返白宮的前總統。柯林頓曾任阿肯色州州長,1992年當選總統,1996年贏得連任,一共執政8年。

法新社報導,即便卸任,只要當過總統,通常仍會尊稱「總統」。但若希拉蕊當選總統,那麼柯林頓不能再被稱呼「總統柯林頓」(President Clinton),尤其希拉蕊1月就職後可能造成嚴重混淆。

禮儀專家葛羅茲(Lisa Grotts)告訴法新社:「在美國,我們有6位女性州長,她們的丈夫非正式上稱呼『第一先生』,但稱總統配偶就不一定。」

她說:「一日為總統,終身頭銜就會一直是總統。」

白宮歷史協會(White House Historical Association)研究第一夫人的專家布萊克(Allida Black)告訴法新社,至少就外交禮儀而言,美國第一夫婦出席國宴等正式場合時,柯林頓的「頭銜將維持不變」,這點沒有疑問。

布萊克說:「屆時將是總統柯林頓和前總統柯林頓。」「我們稱呼布希家族也是這樣。」言中是指美國第41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和他兒子、美國第43位小布希(George W. Bush)。

她說:「我們稱總統布希和前總統布希,他們一起現身時都是這樣介紹,而柯林頓夫婦也會以相同方式介紹。」

布萊克還表示,相關單位將會決定如何重新命名「第一夫人辦公室」。「若她嫁的人沒當過總統,他就會是『第一先生』,但因為比爾‧柯林頓曾是總統,他就是前總統,而不是第一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