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協廣場移工商機破億 議員批髒亂中市府不盡責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協廣場」經半年改善、人氣明顯增加,據市府估計,外勞商機每個月可達1.2億,異國商圈意象逐漸成形。但議員張雅旻實際走訪勘查,發現髒亂死角隨處可見,相關設備跟不上;議員張芬郁則認為「東協廣場」如化外之地,希望更名為「東協一廣」,更能連結在地記憶。對此,副市長張瑤表示,十多年荒廢、半年內不可能讓人滿意,但持續改善是既定政策。

從舊中區第一廣場蛻變而來的「東協廣場」,在台中新火車站啟動後,可望帶動新一波人氣,廣場13層高大樓,市府除斥資拉皮美化,也積極招商,規劃1、3樓商場272攤位、二樓委外經營,整體業績近半年已成長5%。

原來只有外勞聚集的廣場,透過環境改善,在地台灣人也願意走進來。過去「第一廣場」曾因人潮進不來,租金從5萬跌到5千,如今攤位老闆也明顯感受到生意正在復甦,「人潮比以往多出好幾倍,賣場內的台灣客也不少。」

「東協廣場」人氣明顯推升,但議員謝雅旻實際勘查後指出,移工每個月在東協廣場的消費達1.2億,市府坐收千萬租金,卻未善盡管理之責,東協廣場破敗依舊,內部軟硬體建設跟不上,廣場四周任意停放機車與攤販占用人行道,離市府所謂「安全、整潔」甚遠。

議員張芬郁則質疑「東協廣場」的定位,他說,過去第一廣場是許多台中人的回憶,如今改為東協廣場,說是為配合新南向政策,但也似乎斷了與在地的連結;她建議市府更名為「東協一廣」,更能符合市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