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柔珠美容清潔用品 立委要求2018年禁售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國規定2017年美容產品、清潔用品不得再添加塑膠微粒(柔珠)、2018年全面禁售含塑膠微粒產品。立委林淑芬9日表示,韓國今年9月才立法禁止添加,明年就馬上禁止製造,2018年全面禁止輸入,我國卻拖到2018年才不得製造、輸入,2020年不得販賣。她質疑,是不是配合國際大廠業者需求,幫他們銷售2年庫存,她要求2018年全面禁止銷售。環保署長李應元先是否認保護業者利益,繼而表示,會積極研議提早半年到1年之間實施。

林淑芬說,香港研究顯示,香港在近海捕捉到藍色球狀塑膠微粒,孔徑從0.332到1.015mm不等,香港人口720萬,每年有3422億顆塑膠微粒流向海洋,台灣有多少塑膠微粒汙染海洋,環保署卻提不出數據來。這些塑膠微粒,汙水道、下水道系統無法捕捉,消費者希望環保署禁售,沒理由基於保護廠商利益而不馬上禁止,也不要高舉違反自由貿易、世界貿易規範大旗,希望至少在2018年不能販售。

李應元表示,這部分環保署內部一直研議,雖是這樣預告,經過公聽研商後,希望能把期程提前,業務處已經在研議。加拿大等國有18個月預告期,韓國有韓國法制作業,我國有我國法制作業,該有程序還是要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