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調:蔡不滿意度4成2 首超滿意度

民眾對總統蔡英文執政總體表現滿意度為40.6%,不滿意度則有42.8%。(總統府提供)
民眾對總統蔡英文執政總體表現滿意度為40.6%,不滿意度則有42.8%。(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智庫10日公布最新民調,民眾對總統蔡英文執政總體表現滿意度為40.6%,不滿意度則有42.8%,與蔡英文就職百日時的民調相比,滿意度大幅下降7.9個百分點,不滿意度上升4.4個百分點,這也是蔡政府民調不滿意度首次超過滿意度。

據民調顯示,行政院長林全的滿意度僅36.5%,不滿意則高達46.4%。與百日民調相比,滿意度下降3.1個百分點,不滿意度則上升5.4個百分點。至於各政黨的支持度,民調顯示,支持民進黨為27.9%,國民黨19.5%,時代力量14.5%,不偏任何黨22.3%。民進黨支持者平均分散各年齡層,年紀越大越支持,國民黨支持者以中壯年居多,時代力量支持者則明顯以20、30歲的年輕族群為主。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分析,蔡英文滿意度的變化,可能與立法院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導致國民黨陣營歸隊有關;另外,從此次民調發現,民進黨對蔡英文的支持度並沒有大幅下降,但時代力量支持者方面,則是下滑落超過20%,時代力量這股支持力量沒有回流,是直接影響蔡英文滿意度的關鍵因素。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雖然蔡政府與內閣滿意度持續低迷,但個別議題其實是備受到肯定的,卻無法反映在民調上。李俊俋也說,外界都認為時代力量是「小綠」,但從這次民調來看,時代力量支持者對於蔡政府的不滿意程度相當高,因此並非小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