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眼鏡又破了!歐美股市不跌反漲

川普當選總統後首日交易,美股反而上演慶祝行情。(Getty Images)
川普當選總統後首日交易,美股反而上演慶祝行情。(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川普當選總統後的首日交易,美股未出現專家預測的暴跌,反而上演慶祝行情,道瓊指數甚至來到3個月前的高點,川普再次「顛覆專家預測」。

選前全球股市跟著美國撲朔迷離的民調上下起伏,標準普爾500指數出現36年來最長連跌9天紀錄,專家甚且預測川普當選會引發全球股災。

9日美股收盤,道瓊指數上漲257點(1.40%),來到3個月前的高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均上漲1.1%,分別漲23.7點及57.58點。

歐洲方面9日收盤也是上漲,道瓊歐洲600指數漲4.90點(1.46%),英國股市FTSE 100指數漲68.71點(1.00%),法國股市CAC 40指數漲66.59點(1.49%),德國股市DAX指數漲163.69點(1.56%)。

美國銀行高級投資組合經理韋甘德(Eric Wiegand)說:「川普展現大和解的態度,這麼長時間以來,也許是川普第一次或僅有的幾次,展現氣度,並讓人感受到相當大的平靜,這是市場稍早出現止跌的原因。」

葉倫去向受關注

川普勝出後,金融市場預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2月升息的機率大降,主席葉倫動態成為焦點。

今年5月川普接受CNBC訪問時曾表示:「當她(葉倫)的任期到了,我很可能換掉她,因為我覺得她不太合適。」

葉倫的主席任期到2018年2月,擔任Fed理事的任期到2024年1月。《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經濟顧問謝爾頓(Judy Shelton)表示,川普沒有要葉倫辭職,但她的主席任期屆滿後,川普將不會提名她續任,而會提名一位與自己想法更接近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