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跟上國際腳步 歐洲商會籲我調整法規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10日發表2017年建議書,提出143項議題;其中85項為歷年尚未解決的問題,另增加57項新議題。歐洲商會特別指出,目前台灣多種產業的法規體制,未與國際接軌,造成審查延宕,阻礙產業發展,建議政府採納已具成效的國際慣例。

加速能源轉型方面,歐洲商會肯定我國《電業法》修正進程,允許民間參與再生能源的生產、銷售及購買,將使再生能源發展更有效率。並建議蔡政府提供更多誘因,激勵企業提升產業設施,且制訂清楚的營建法規,鼓勵興建低碳建築。由於駕駛電動車在台灣的消費者意識尚未抬頭,歐洲商會認為,除了以貨物稅減免汰換老舊汽車之外,可鼓勵並補助企業發展小客車節能減碳技術。

與國際接軌的部分,歐洲商會指出,我國法規體系過度聚焦市場掌握,與歐洲體制注重事後監督市場、產業自我規範等做法背道而馳,在一些重要領域中,我國制訂的標準仍與其他已開發國家明顯偏離,建議我政府採用已具成效的國際慣例。有鑒於經濟全球化,企業彈性僱用多元文化勞動力成為趨勢,歐洲商會也建議台灣簡化僱用外籍人士的行政流程。

歐洲商會表示,2015年上半年,歐洲對台直接投資(FDI)金額有38億美元(約新台幣1,207億元),累計投資金額達389億美元,為台灣主要貿易夥伴中投資金額最多。歐洲商會期盼,政府採納2017年建議書所提建言,以消除營運障礙,藉由與國際接軌的標準與實務,加速翻轉台灣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