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北官方通報墜井男童身亡 網民:疑點重重

官方稱,墜井男孩已經找到,但沒有了生命跡象。(網路圖片)
官方稱,墜井男孩已經找到,但沒有了生命跡象。(網路圖片)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據中共官方11月10日23時通報,河北6歲男孩在墜井107小時後被發現。不幸的是,經過醫療專家確診,孩子已無生命體徵。但外界仍然質疑男孩到底有沒有在井裡。

11月6日11時,河北省蠡縣中孟嘗村6歲男童聰聰,跟著父親在地裡收白菜時,不慎掉落40米深的廢棄機井中。

當時,孩子父親第一時間在朋友圈尋求挖掘機而發帖求助,之後被好友轉發引發網絡熱傳,受到媒體關注。不久,當地村民自發組織的救援隊及周邊社會援助力量、民間志願團體紛紛趕往現場參與救援。之後幾小時內,現場陸續投入挖掘機、推土機、翻斗車60多輛,開始了晝夜挖掘。

11月8日,救援工作超過60個小時,參與救援的工程車達140多輛,人員500多人,大部分是民間救援力量。

11月9日,由於現場土質情況,救援方案改成人工輪流挖掘。當晚官方召開通報會,稱未發現任何孩子的線索。

11月10日23時,官方稱在井底發現呼吸已經停止的男童。

一直無法確認井底有人

令人外界不解的是,針對「男童到底有沒有在井裡」的問題,官方始終沒有說清。

在男童墜井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7日,大陸媒體援引當地宣傳部門表示,探入井底的攝像頭只是發現了孩子的玩具,未見孩子的蹤影,「探測設備不是很先進」。

有消防人員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救援的第一天就用了生命探測儀,但他們拒絕透露探測結果。

11月10日晚19時,民間公益救援機構藍天救援隊隊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救援隊當天16時已經停止了挖掘,至於井裡到底有沒有人,不方便透露。唯一可以說的是,救援隊利用了各種儀器,均未能在井底找到與孩子有關的任何跡象。

另據《澎湃新聞》稱,10日凌晨5時左右,落井男孩聰聰的舅老爺從井口通過燈光照明向下看,井底只有一小堆浮土,沒有水和沼澤,更沒有看見孩子的蹤影,非常蹊蹺。

而營救工作指揮人員也在通報中說,民間救援隊通過生命探測儀、專業紅外線視頻、專業打撈機械手臂等設備對井底進行掃描、探測,僅發現孩子玩具,沒有探測到生命體徵。且通過排查周圍環境,沒有發現其它能夠對孩子造成傷害的水坑、水井等危險隱患。

11月10日晚21時30分,《中新網》報導稱,挖掘位置距離井底還有70公分,暫未發現孩子。保定蠡縣官方公開對媒體稱,若確認孩子不在井內,將轉刑事案件處理。多家媒體報導稱,男童的父母及爺爺被警方帶走。

但就在外界關注事件背後是否另有隱情時,當晚23時,官方通報「落井兒童已經找到」。

外界存質疑

對於男童身亡的消息,不少人感到很痛心,但也有很多網民質疑這次救援疑點重重。提出「為什麼之前各種儀器都沒有探測到孩子?」、「為什麼救援人員對『井裡有沒有人』的問題三緘其口?」

微博網友「翔911」發帖質問:「確認死亡了 ,為啥讓家屬去醫院等 ?又直接把孩子拉去殯儀館 ?然後又從殯儀館拉到醫院搶救!家屬現在是崩潰的!正在醫院鬧!」

也有微博網友譴責官方:「整篇公告全是歌功頌德,怎麼就不提孩子的遺體在哪找到的?」

「這麼勞師動眾,真的是最好的方案嗎?孩子最後也沒救成……通報寫成這樣……人命重要功績重要?」

一位重慶網友諷刺:「當地政府早就知道沒得活口了,就是做樣子給人看,然後邀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