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正宗榫卯工法在台灣

銘木李界煌向世界發聲

董事長李界煌。(銘木提供提供)
董事長李界煌。(銘木提供提供)

文/吳雁門
雲林斗南銘木專業木工廠,一世紀來堅持正宗的榫卯工法,在悠悠的歷史廊道裡,銘木及其分枝散葉出的魯班師傅群,曾於70至80年代以精煉的榫卯工法,引領台灣的「細木作」傳統傢具,邁入世界第一的輝煌十年。

藏:三代傳承 堅持榫卯工法

李界煌是銘木專業木工廠第三代負責人,對木作領域的深刻情感,歸諸於自小的耳濡目染,其祖父師承唐山師的木構技術,父親李慶餘接手時,銘木被日本選定為細木作的生產線,整個家族均傾注心力於榫卯工藝的生產與傳承,因此珍藏了中華五千年及日本千餘年的木工文化!

訂單暢旺時期,工廠裡的員工超過200人,裁、刨、榫、接,生產力迸發的銘木,不僅讓古老且充滿文化內蘊的榫卯工藝普為市場接受,更為台灣留下了一脈正宗榫卯工法的薪火,也因緣際會成為保留木工法最多的單一工廠。

榫卯工序和室門板。(銘木提供提供)榫卯工序和室門板。(銘木提供)

李界煌:銘木要一路真到底

當台灣木業發展直轉急下,李界煌的父親為維持工廠師傅們生計,最後連僅有的一塊土地也典賣了,那是他父親一生奮鬥的心血!他的父親黯然的流下男兒淚,自此一病不起,臨終前猶殷殷的叮囑:做人不能忘本,時機雖不好,但絕不能虧待跟了一輩子的老師傅!這些話,成為李界煌堅持的最大力量! 

「材料真、工法真,銘木要一路真到底!」李界煌深知快速工法的產製品雖控制了市場;但是他對正統榫卯工法的承傳信念,一如苦行僧對真理的奉行,雖歷經千磨百劫,卻自虔誠而堅定不移,所以能一路真到底。

原木真藝滿室生香。(銘木提供提供)原木真藝滿室生香。(銘木提供)
榫接工藝百年珍藏。(銘木提供)榫接工藝百年珍藏。(銘木提供)

禮失求諸野 銘木有待伯樂

當訂單因仿實木傢具而下滑之際,銘木為讓老師傅們無後顧之憂,仍緊咬牙關繼續生產,世間事得失難料,銘木因此有機會典藏了早期台灣檜木榫卯工藝欄間數千片,它的價值可以放大估算,因為這批經典的工藝品,除藏有內斂而精準的榫卯工法外,還有著對專業及樹木的敬重!

欄間(一),天花板和門楣中間通風用,配天然珍貴木材雕刻,有藝術收藏價值。(銘木提供提供)欄間(一),天花板和門楣中間通風用,配天然珍貴木材雕刻,有藝術收藏價值。(銘木提供)

榫卯工法源自悠遠的歷史深處,凸出部分為「榫」,凹入部分稱作「卯」,將兩個構件結合,即稱榫卯。「榫卯是乾坤、陰陽、任督二脈、五行的運行......」李界煌悲壯的說,即使耗盡三代家財,也要保留根植在文化臍部上的榫卯工法。

回歸道德制高點 這條路,絕對美麗

一棵樹蘊藏著巨大的能量,榫卯師傅抱持著虔敬、謙遜、悲憫的情懷,並運用平衡、和諧與理性的榫卯工法製作成品,能量將更為匯聚而昇華;相較於使用造成千瘡百孔的「釘槍法」產出的產品,則能量渙散,智者不取。此一說,令人肅然!

一個堅信正統榫卯工法應奠基在道德與心性高度上的經營者,於價值取向上佔了制高點,改變必然發生!

李界煌向世界發出一個信息:正統榫卯工藝「新的文藝復興」,就在台灣銘木,而這條路,絕對美麗!

榫卯工藝講究材質、工法與對原木的珍惜,有百年以上的生命周期,使用越久價值越高。(銘木提供提供)榫卯工藝講究材質、工法與對原木的珍惜,有百年以上的生命周期,使用越久價值越高。(銘木提供)

官網網址:http://www.mingmuh.com.tw/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二重溝75號
洽詢電話 : (05)597-2777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