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兄弟賣車輪餅 母親四百萬遺產全捐!

蔣家四兄弟由於無私的奉獻,在今年被家庭扶助基金會選為宜蘭縣的感謝代表。(中央社)
蔣家四兄弟由於無私的奉獻,在今年被家庭扶助基金會選為宜蘭縣的感謝代表。(中央社)
【大紀元訊】我們常說「施比受更有福」,能施表示不虞匱乏,但是如果你有一筆巨額遺產,又能把它全數捐出,這樣的胸懷在功利的社會中,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在宜蘭蘇澳有四個兄弟,從小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受過社會許多善心人士的幫助,母親臨終前不斷跟四兄弟說:「我這輩子接受太多人幫助,你們有能力一定要幫助別人。」於是四兄弟決定將母親留給他們的400萬台幣遺產全數捐出。

除了400萬現金,再加上一棟房子,蔣家四兄弟以媽媽的名義成立了「游佩函基金會」,定期捐款幫助弱勢。

20年前,蔣爸爸因為修繕鐵皮屋頂,遭到高壓電電擊當場死亡,當時老么蔣子鈞才兩歲。為了扶養四個孩子,母親日夜兼了三四種工作,不管是在漁市場幫人剝蝦殼,還是在路上當清掃工,或是到餐廳當洗碗工,甚至為往生者送行的「西索米(樂隊)」,只要有工作就接。

老二蔣勝淵回憶,母親之後曾經開著車載著他們四兄弟到南方澳海邊玩水,當時兄弟們玩得很愉快回到家。之後在一本雜誌中看到對母親的採訪,才知道原來母親因為壓力過大,那次是要帶他們一起投海自殺,看到兒子們還很樂觀面對未來,她認為自己還要努力扶養他們長大,因此放棄舉家尋短念頭。
為照顧罹癌母親,蔣勝淵辭掉工作回家鄉。(中央社)為照顧罹癌母親,蔣勝淵辭掉工作回家鄉。(中央社)

孩子大了,母親因長期操勞,罹患乳癌臥病在床,原本在台北從事房地產仲介工作的蔣勝淵辭掉工作,回家照顧母親。他每次看到母親因為化療在身心上承受著極大的折磨,就恨不得躺上病床代替母親。

去年1月母親去世,留下400萬元遺產。她生前的本意是要讓四兄弟均分,好各自成家立業,但四兄弟回想,母親多次叮囑他們以後有能力一定要回饋社會。

「我們把這些錢都捐給弱勢團體吧。」兄弟們在母親靈堂前做了這樣的決定,並以母親的名字成立基金會,每隔半年都會捐出2萬元給家扶中心,幫助需要的學生。

辦完母親後事後,蔣明倫繼續在桃園教書,蔣勝淵與蔣子揚自己獨立,選擇在羅東夜市賣起車輪餅。由於過去照顧母親時體會到飲食健康的重要,兩兄弟在選用食材時都以天然為主,雖然成本高利潤低,但食安問題是他們的堅持。老么蔣子鈞也考慮大學畢業後加入賣車輪餅的行列。

蔣家四兄弟由於無私的奉獻,在今年被家庭扶助基金會選為宜蘭縣的感謝代表。蔣勝淵表示:「只要還有餘力,我們會持續幫助弱勢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