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授論文涉造假 台大:有疑問論文一併查

台大教授郭明良的癌症研究論文被質疑違反研究倫理,數據造假,台大14日表示,將由學院成立調查小組。圖為台灣大學。(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大教授郭明良的癌症研究論文被質疑違反研究倫理,數據造假,台大14日表示,將由學院成立調查小組。圖為台灣大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大教授郭明良的癌症研究論文被質疑違反研究倫理,數據造假,台大14日表示,將由學院成立調查小組,除了這篇有爭議的論文,過去有疑問的論文也會一併檢視,但審查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會逐一檢視不同作者各自負責的工作是否有瑕疵,進行事實認定。

郭明良現為高醫大副校長,帶領的研究團隊,上月宣布成功解開組蛋白甲基轉移酶(G9a)如何調控大腸癌幹細胞分化能力的分子機制,並提出一個新的治療方向,相關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卻遭控涉嫌數據造假,其中第一作者查詩婷因圖檔複製明顯違反學術倫理,研究團隊主動從期刊撤回該文章,查詩婷及郭明良上週先後宣布辭職以示負責。

目前傳出台大校長楊泮池與郭明良也有合作發表論文,台大主祕林達德坦承確有此事。他強調,楊泮池只是共同作者之一,並非第一作者,「責任歸屬要符合比例原則」,例如這次論文出問題主要在圖表,誰出問題誰負責,否則若無限上綱,往後學者之間將沒有人敢合作,對學術發展反而不好。

楊泮池出席活動受訪談到,全案都已經進入調查,對於台大及學術界發生這樣的事情,覺得很難過。林達德說明,郭明良的研究跨生科院和醫學院,兩學院將先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完成後,再送校教評,若調查結果確認有違反學術倫理,可能會有論文發表停權等懲處。

調查小組除了審查這篇爭議論文外,也會一併審查郭明良研究團隊過去發表過卻遭質疑的研究;研究論文有分工,不同領域和作者有不同的工作,將檢視不同作者各自負責的工作是否有瑕疵,進行事實認定。

科技部:限台大1個月內回函說明

科技部也在今發函請台大在1個月內提出說明,並要求台大若查明有違反學術倫理事實,必須依相關規定處分。郭明良團隊涉數據造假的論文,的確有科技部經費支助,是否要追討其研究經費,仍要根據台大提交給科技部的調查資料,根據其違反學術倫理情節狀況討論是否追討研究費。◇